我是單親媽媽,要扮白臉也要扮黑臉。女兒不認為我愛她,只覺得我管她嚴格。升上國一後親子衝突越來越大,她越來越虛榮,只注外表,要求離子燙,要求要買放大隱形眼鏡片……達不到要求,就說要和那五年未管過我們死活的前夫住,功課一落千丈。還說:只要她爸養她,就算要一個人住,她也願意,只要能脫離我就好,口口聲聲她以後不養我。唉,真的不知該如何教養她才好。能告訴我該怎做嗎?

 

汪培珽˙回覆

 

我家姊姊,已經燙過離子燙了。她是直髮,幾乎連一點點捲也沒。

也要求買隱形眼鏡,也已經買了。

對不起,她還買過眼線筆、睫毛膏、低胸背心、超迷你短裙……

這些她媽媽不愛的,她統統有興趣。


對了,還要求要交男朋友,說打情罵俏的不算,要來真的。

 

嗯,我好像還沒說完耶,因為太多了。


我統統說好。


對她的要求只有一項:功課要維持平均水準之上,不然免談。

而且,一切花費,錢要你自己賺。

媽媽要不要贊助你,是我的自由。

 

姊姊現在國二,國一時也說過要搬出去自己住。

不是說氣話,是真的很想。

我體諒她想要脫離父母,希望快點長大的感覺。

於是跟她說,可以,你去找房子。不要找太貴的,我幫你出錢。

(因為這時候請她自己出錢,就太沒誠意了。)

 

但是我提醒她,

自己住,有哪些家事要做。

自己住,有哪些危險要承擔。

光是洗自己的衣服和負責自己的三餐,就有得瞧了。

 

姊姊起初不相信,後來知道我不是說笑的——

孩子如果真的願意去找房子,我就會讓她搬出去。

 

她竟然還記得幫自己找退路,問我:「如果我住一住不好,想回來呢?」

 

哈哈,通常這時候父母一定會說:「有骨氣搬出去,就不要回來。」
(八點檔連續劇的味道,有沒有一點點出來了?)


錯錯錯錯錯!「你想回來,隨時可以。媽媽也會很高興。因為媽媽這麼愛你。」

這才是父母的真心話。

 

從此——她再也沒提過要搬出去了。

 

 

但是,我說,我的方法不可以隨便照單全收。

因為我非常信任孩子,我相信她如果真的一個人住,可以照顧好自己的。

不會變壞,也不會走偏。她只是很想嚐嚐長大的滋味罷了。


當你放手給孩子機會時,孩子小心的很呢。

這是下一本新書《真的放手讓你飛》裡的一句話,突然跳出我的腦海,

剛好很符合這個故事的答案。

 

千萬別衝動,也學我這麼去跟孩子說,萬一,她真的執意要搬出去呢?

你接受得了嗎?無法接受,或是根本不確定孩子怎麼想,你就不能隨便開口。


信任孩子,不是一天兩天的事,要慢慢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pe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