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晚飯才一開動,我就丟問題給姊姊:

「如果你現在要結婚了,就假想是嫁給XX甲好了。」
我隨便舉了一個同學的名字。
姊姊馬上插嘴:「我不要嫁給他。」我是說假設,

「那我要嫁給XX乙。」好啦,隨便你,這不是重點。

 

「然後你們一結婚,對方家就說,有一間空房子免費讓你們住。

然後你才發現,他爸爸媽媽都有此房子的鑰匙,隨時要來,不會通知,

直接開門就進來了。你要怎麼辦?」

其實我是拿讀者的問題請孩子「裁示」,因為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


 

老師你好:我女兒現在一歲了,我們現在住的房子是公公的。他們有一把鑰匙,所以就有這種狀況出現(自己開門就進來了,不管有沒有先告知會來)。在我的想法裡,這樣始終不好。而且我覺得長久下來,小孩會不會認為任何人都可以進來家裡?而且我也希望給小朋友知道「門不能隨便開的」。怎麼跟長輩婉轉溝通比較好?

 

第一,「小孩會不會認為任何人都可以進來家裡?」

這不是理由,這是藉口,所以行不通。

你心裡真正想的是:這是我家,你既然沒跟我住在一起,

到別人家應該是按電鈴,不是拿鑰匙直接開門。

 

第二,如果我是你,我會讓先生出面去說:「我們想要保有家的隱私權。」

如果我的先生處理不了,或是不肯處理,我才會自己「動手」。

因為原諒兒子很容易,原諒媳婦,很難。

讓長輩在第一時間知道:尊重我們,不然我們就會離開你。

如果他們無法明瞭,等一天你們要離開時,就不用再找藉口了。

 

說法當然可以婉轉,但是如果你沒有「革命」的打算,成功的機會很小。


 

第三,如果對方可以明瞭:既然房子借給孩子住,就是他們的;

這時候不代表你的房子你還可以隨意進出。那很好。

但是我聽過的另一個故事是:

明明是媳婦自己買的房子,公婆卻直接開口要三副鑰匙,

「因為這樣誰誰誰來台北住時,比較方便。」

所以當房子的所有權還不是你的,我實在懷疑有多少長輩可以在這種事情上尊重晚輩?


 

十四歲的姊姊和十二歲的弟弟,毫不猶豫地說出他們的答案:

 

姊姊說:「我會用最快的速度擁有自己的房子,然後搬出去。」

弟弟說:「我會直接說,你們這樣隨時進到我的家裡,我覺得很不舒服。」

而且,弟弟對姊姊的答案皺起了眉頭,不解地補充:「難不成,你要忍耐不說?」

 

呵呵,他不知道,有多少中國人,就是這樣忍耐過一輩子的。

不說話,光是忍耐,不會有任何成功的機會。


 

「如果對方說我是你爸爸,有什麼不舒服的,怎麼辦?」

「不舒服就是不舒服,如果你不能理解,哪我就是搬走。」

我沒有繼續問弟弟,但是我猜他就會是這個答案。

 

當孩子下了決心時,父母還不退步,就是父母自己的損失。

早早讓父母明瞭這一點,他們才會開始學會尊重成年的孩子。


 

「如果另一半,根本不贊成你的想法,還說你不孝呢?」

那你就是結婚前沒弄清楚,這就屬於「清官難斷家務事」的範圍了。


 

大約十五年後,當姊姊和弟弟要結婚了,如果對方家裡要提供車子房子,

我會說:「孩子,要小心。」吃人嘴軟,拿人手軟。

請將你的人生目標設定為「獨立」。

最好從一開始就不要接受別人的任何東西。

先獨立,才能有真正的自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pe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