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汪老師,我是職業媽媽,平常一下班,陪小孩就是我的娛樂。說娛樂可能太輕鬆,但我樂在其中,也享受跟小孩說話、講故事的美好時光。我自認小孩我帶的不錯,小孩犯錯,我是事後說道理,但最近小孩的情況似乎有點耍賴了,這個月即將要滿三歲,但是碰到不如意的事情就開始哭鬧——例如:玩陀螺掉下去了,身體就開始扭曲蹲下去哭,例如:看到桌上有錢,我跟他說那不是我們的錢要放回去原來的地方,他又開始擺臭臉耍賴,例如:吃飯的時候,說要拿某樣東西,跟他說吃飽飯再拿,也不要,又開始一副要哭出來的樣子,例如:哭了要洗臉,就一定要媽媽洗,爸爸洗就哭……

 

 

汪培珽的回覆

 

最近我陸續遇到此類的問題,都是很小的孩子,兩歲、三歲,問題都不大,

但是父母都很緊張。

 

首先父母要做的是:放輕鬆。

 

以上三個例如,請問:跟小孩的品格有很大的關連嗎?

有沒有發現,這些問題:愛哭、固執、無法處理不如意的情緒,

都是小小孩的特質,很多孩子都會產生,也都是暫時現象,父母不要太緊張。

 

《管教啊,管教》請參閱P43頁——三歲時的弟弟,有段時間很愛打媽媽,

這嚴不嚴重?只要父母太緊張,這件事當然可以無限擴大。

 

「三歲就會打媽媽,將來長大了還得了。」

「我現在不管他,將來就一定是不肖子。」

為什麼我不緊張?因為我對孩子有信心——

我好好對你,我好好愛你,我不信我的「有禮貌好好說話」不可以「感化」你。

 

所以當父母遇上不讓你如意的小孩時,請在心裡過濾一下問題:

只要孩子的態度沒有明顯的不對,

例如持續甩東西、持續咆哮、持續打人……。

父母就不要將問題在心裡無限擴大。

 

他喜歡哭,就給他哭嘛;他喜歡媽媽洗臉,就媽媽洗嘛——

你不知道,孩子總有一天不會愛哭嗎?

你不知道,孩子總有一天會自己洗臉嗎?

 

總有一天會自己解決的問題,請父母不要太緊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pe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