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游泳池是我靈感的來源。

 

生理期快到了,早上起床覺得有些疲倦,心裡萬般不願意出門去游泳,

雖然這是我每天早上的例行公事。其實游泳只是幌子,

因為游完泳後,我就會連家也不回的繼續在外面寫作,直到中午。

 

在泳池的四十分鐘裡,我的腦子是自由的,通常就會開始胡思亂想,

然後,等會兒要寫的題材就會被決定了。

因為要寫的東西太多了,但我總傾向不分輕重緩急地,先寫我最有感觸的東西。

 

今天我一下水,腦子想的卻是下一本新書的書名。

它好像已經定案了……但是,但是因為爭議很大,我又覺得哪裡還是不妥——

 

六個月前,因為讀者的一封信,讓我突然動筆開始寫這本書。

 

老師,你是否也寫寫關於父母跟孩子在教養上的衝突。

我知道很多母親和父親都跟孩子走到了教養上的死角,

甚至父母失望到想放棄的地步,這該如何化解呢?

 

這封小小的信,卻讓我陷入很深的思考。
我當然不知道如何化解,因為問題都不是一朝一夕的事。

但是它卻讓我有一股衝動,於是就這樣,
我開始將我在姊姊弟弟七歲之前,是怎麼管教他們的方法,一點一滴寫出來。

 

一邊寫著,不多久,第一個書名就從我的腦袋裡跳出來了——《我會好好管教你》1

 

因為直覺反應告訴我,「怎麼跟孩子說道理?」不可以當書名。

「說道理」這三個字,完全引不起人類的興趣。

 

四個月前,《放心,我會好好管教你》2。我多加了兩個字。

 

三個月前,《寶貝放心,我會好好管教你》3。我又多加了兩個字。

 

然後,書名就懸而不決了。

兩個月前,書稿進入編輯階段,有一天,我瞪著網路上五花八門的書名,

突然靈機一動,為什麼不就取名叫《管教》4呢?

 

當大家都往東走的時候,我偏偏喜歡往西。

就在我一心決定就是管教兩個字的時候,眾家的意見都脫不了:

太嚴肅,太不像你的書,不容易讓人親近……似乎沒有一個人贊成。

甚至有人說,被這樣的書名嚇到了,讓她想到我們小時候的教官。

 

但是我並沒有放棄書名要簡單的方向, 談管教 5如何?太老掉牙了。

 

那麼改一個字 說管教 6,有沒有比較新穎些?

書封設計已經箭在弦上了,昨天,我心一橫,就將這個說管教的書名丟了出去。

簡約風,真的無法吸引吸引讀者的目光嗎?

 

 

今天我一下水,滿腦子反覆思量的還是《 說管教 》好嗎?然後我又開始胡思亂想了。

其實,全書都與管教這麼強烈的字眼無關,我強調的重點只在一件事,好好跟孩子說話。

 

「好——好」,咦?為什麼不就叫《好好管教》7呢?

 

 

最後,其實我是要來問你,以上有7個名字,你喜歡哪一個?

大膽給它選下去,因為我還是可能臨陣再改變主意的。

 

每一本書的書名,都耗費了我極大的心力。

我知道內容最重要,沒有好的內容,再好的書名結果都一樣。

但是,這也是我的罩門,我就是沒辦法忽略我能看到的每一個細節。

同學,書讓你們久等了,請見諒啊!

 

 
《 管教啊,管教 》8 這是我昨天半夜被小孩踢醒後想到的。
 所以它是第8個選擇囉。維持了簡單原則,然後有沒有減低了一些反感呢?2009/2/5


* * * * *

 

P.s. 順便報告:書的開本,猶豫中最後還是選了大的。因為年紀漸漸大了,眼也漸漸花了,

在我這個年齡層的朋友,每個人都選大。如果不喜歡,下一本我們再換回小的,好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pe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