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沒決定目的地,媽媽心裡只有個雛形「想要帶孩子去歐洲看看」時,
就去了書店三趟,滿櫃子的旅遊書,卻一點幫助也沒有。看完還是「霧煞煞」。

 

等大勢已定買了去英國的機票後,我又去了書店三趟,買回兩本旅遊書,一本叫『英國』,另一本叫『倫敦地鐵行』。前者,我選了最厚的一個版本,四百多頁足夠讓媽媽遇上壞人可以拿來當武器。

 

此書從自我矛盾的英格蘭人、碟碟不休的威爾斯人,介紹到永不妥協的蘇格蘭人(原來英國人不是只有一種人);曾經征服過英國的有羅馬人、薩克遜人、央格魯人和諾曼人(這些大學聯考一定有考過,直到我到了巴斯,看到羅馬人建的澡堂,才知道我讀的書與實際的世界是不相連接的)。或許早知道自己知識淺薄,既然要去這個國家了,我想看清楚一點,免得到時孩子問媽媽問題時,我卻什麼也回答不出來。

 

可是,孩子什麼也沒問。倒是我要強行推銷歷史課時,卻倒了孩子的胃口,還反問媽媽,「確定要去英國嗎」。媽媽只好馬上搬出英國與「哈利波特」的什麼跟什麼淵源,才勉強喚回孩子跟媽媽一起出遊的興緻。

 

 

不要說整個英國了,光是倫敦,書上的景點介紹就有近七十個。旅館行前就定好了,倫敦準備停留七天,七天對旅行團來說,簡直可以歐洲遊七國了。現在看看當初我從旅遊書上勾選的有興趣景點,回頭去數,我只勾了8個。因為我早知道,我是人耶,又不是機器,我是要休假休息身心耶,又不是工作趕進度,能玩完八個已經不錯了。果然,最後八個都去不了。

 

照著旅遊書上的景點標號,

2號是:國家藝廊。有達文西、梵谷等大師的作品,免費入場(這免費二字與「大師」二字,有著同等的地位)。五號,倫敦最大的連鎖書店Flyle’s

7號,索美塞得美術館。有梵谷、高更、塞尚的畫作。其實讓我勾選了七號的最主要原因是,書上有這座美術館建築的照片,建築前面的廣場有一群光著上身的孩子,在露天噴水池玩的不亦樂乎。

14號,聖詹姆士公園。姊姊弟弟小時候,我們最常去大安森林公園,所以對於各地的有名公園,媽媽也很有興趣。

15號,西敏寺。教堂和寺廟是媽媽的最愛。

23號,世界最大的玩具店之一Hamley’s。媽媽當然是為孩子選的。

29號,大英博物館。

59號,泰特現代美術館。

 

我們最後只去了其中的四個號碼,外加一個臨時提案的自然歷史博物館(只因為介紹上有弟弟最愛的「爬蟲」二字)。不是我們不願意多跑,而是,一天分成兩半,前半段是參觀,後半段是看歌唱舞台劇。一天參觀一個地方,剛剛好,如果硬要趕兩個地方,說真的,對大人和小孩來說,都不是樂事。

 

 

大英博物館,我們第二天又真的再去了一次。第二次再去,媽媽早有腹案了,七早八早就將孩子從棉被裡挖出來。博物館一開門我們就衝了進去,哇,孩子也發出讚嘆之聲——好安靜,沒有人哪。

 

進入一個諾大的展覽廳,彷彿它是為我們三個人而開的,一旁的警衛好像是我們的私人保鏢,安安靜靜的博物館,與萬頭鑽動的博物館,簡直就像整容前整容後的判若兩人。我們三個人悠遊在其中,好不愜意。

 

「媽媽很聰明吧?」我低頭跟孩子邀功。當然,他們只會報以媽媽一個「自以為是」的微笑。

 

這般的好景,大約只維持了三十分鐘,人又愈來愈多了。最後,我丟下孩子,他們自行去了不想錯過的紀念品商店,我卻獨自一人又去看了我最愛的石頭雕像和壁畫。如果時間是沒有盡頭的,可不可以讓我拿本書,擠到埃及石獅子的身旁,與原在萬里之外的千年之物一起呼吸和慢慢享受靜靜流逝的光陰呢?

 

這天晚上我們沒有節目,從大英博物館出來,一時也不知道要去哪裡,媽媽隨口提了「我們去找那個世界最大的玩具店,好不好?」

 

二十一世紀的孩子,哪有不好的道理呢?原本已直呼「再也走不了半步」的孩子,憑空突然好像吃了兩個大力丸,馬上又能日行千里也不厭倦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pe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