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出書的辛苦,是之前,完成後可以不理睬。
生孩子的辛苦,是之後,生完後你不理睬看看——
嬰兒的哭聲,是魔音穿腦,會要去爸媽的半條命。

可是,這兩件事對我來說,都需要我的半條命。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罩門,所謂罩門,就是遇上了自己也一點辦法沒有。

孩子,是我的唯一罩門。
任何與孩子有關的東西,從食衣住行到人格養成,我一點沒辦法放鬆。
別人眼中的辛苦但我察覺不出來。

偏偏我無法控制地將「出書」視為一個孩子的誕生,
別人或許可以寫完後丟給出版社全權處理,
但我卻堅持孩子一定要自己生,於是,我的苦命生涯開始了……

這即將要上市的第四本書,如果說,很專心地寫一本書要三個月時間的話,
我光是「想書名」這件事,就要再三個月。
我知道你們會說:「汪老師,沒關係啦,即使你的書名叫123,我也會買的呀。」
「不要管書名,快點寫比較重要。」

可是我不能只說愛孩子,就隨便給他取個什麼「汪大頭」的名字吧。

我當然喜歡這本書,而且是目前四本裡最喜歡的。
前三本,我打心裡沒希望親戚朋友去買來看,因為那是寫給需要的爸媽們的書。

「全書有一個中心思想,如果讀者體會的到,哪對父母的人生,不知有多大的不同。」這是看過新書稿後,朋友給我的話。將自己的育兒理念透過玩樂寫出來,而不是死板版的大道理,我怎會不愛死了呢!

我喜歡這本書的每一篇內容,但從一開始,
我就決心避掉任何與「旅行」和「玩樂」的字眼。
因為我知道,在書店買教養書的父母,心裡想的都是同一件事情。
但絕對與玩樂無關。

於是我開始傷腦筋了——
《母雞帶著小雞遊英國》不行,有英國太貴族氣。
《隨孩子,樂在當下》不行,太老生常談。
《旅行中的教養路》不行,有旅行。
《養育孩子讓我再活一次》不行,什麼書名嘛。
《浮生教養路》沒有旅行,你以為就可以了嗎?
《孩子送給媽媽的教養路》一度喜歡她。
《用機票換來的鴨子》前面都太嚴肅,所以他一度中選。
《誰要跟媽媽,坐飛機去餵鴨子》非他莫屬了了兩星期。
《你只有10年的機會》這是其中一篇文章的名字,我想要的東西慢慢出來了……

直到,與一位資深寫手的閒聊中,他的一句對話,
讓我忽然迸出來這個名字——《爸媽只有10年的保存期》

以為書名都是從天上掉下來的嗎?
這裡的每一個,都耗費我大量的心力,才生出來的。
這還光是書名耶,我連書封設計、書封文案、書底文案、內文排版、照片選擇、逼兒子畫插圖、作者介紹、字體大小、印刷質感……每一樣我都要插手(好可憐的編輯大人,對不起啊,我不是故意的。)。

自己的孩子要自己生,我沒辦法不管啊。
叫我不管書的出版事宜,根本就跟叫我不要寫書是一樣的事;
「叫我不管孩子」,根本就跟「將孩子弄丟」是一樣的事。

前天,書名被定案了。與我想的是同一個意思,只是換了個說法。
我欣然同意之時,心裡還是猶豫。
我當然知道,如果它有受讀者歡迎的內容,書名沒差多少啦。
但我卻鍥而不捨地想一一發信問您們。
訴諸統計學,應該沒問題了吧。

那就是您們當中,這兩三天,收到我市調電郵的整個來龍去脈。

可怕的事又來了——市調結果,70比30,已經決定的書名竟然又大翻盤。

更可怕的事,有讀者好心留言,我自以為很有創意的名字,
竟然兩年前有篇有名的文章就出現過了類似說法。我有剽竊之嫌。
其實,我不擔心這個問題,因為我沒有。即使只有我心裡知道我沒有,就好。

專業的考量、我自己的喜好、讀者的票選,我已經沒法思考了。
就在昨天,我準備撒手不管、由別人決定之際……

半夜一點半,我從睡夢中醒來,腦袋又自動跳出另一個書名,然後我馬上跳下床,
打開電腦,修改了市調的問題,所以之後收到信的你們,選項由2選1,變成3選1。

(這是女兒教我的市調網站,從來不知道世界是這麼的進步,
那也是他的老師教學生的用的,西式教育方式真叫人佩服,小小年紀卻猛給活用的東西。)

光是書名,就扒了我三層皮,這是我命很不好的地方,堅持這麼多幹嘛呢?
出書就像生孩子,總有一天他們會離你遠去啊,我幹嘛這麼計較呢?

但是,人生的樂趣,常常就,藏在角落裡。
當我在三更半夜多加了一個書名,變成三選一,去睡覺後。
早上一起床,馬上開市調結果來看,第一則留言,讓我感動莫名——
那種大拜拜場合講的一句話,竟然有人聽到了:

育兒要享「眼前歡」——這是汪老師2008年你在台北市立圖書館親子座談會中提到的。

所以我選第3個。


沒錯,這真的是我很喜歡的一句話,柏楊說的。


汪培珽的第四本書名,需要您幫忙選一個,先說聲謝謝。

1 《爸媽,只有10年的保存期》

2 《父母的保存期限,只有10年》

3 《做爸媽的最大樂趣,就在這10年》


我要不要?再加第4個《育兒要享眼前歡,就在這10年》讓您們選呢?

啊,上帝,請幫我做出最明智的選擇吧。


咦?當初選先生,我好像連一秒鐘的考慮都沒,就選了眼前的這一個耶。




p.s.1

如果您想在此發言,幫我選一個書名,請從 1 和 2 中選一個就好。理由?
另外兩個,我猜在行銷的考量下,最後勝出的機率不大喔。
(喜歡和採用有時要分開考量的)

在此對花時間幫我做市調的爸媽們,還有您們的意見,獻上深深的感謝。


我知道了:
下一本書,我會提早利用這個市調網站來問您們,你們比我厲害多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pe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