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金也買不到的美好時光
                                                        
                                                        您只有十年的機會
                                                        
                                                        從孩子的五歲到十五歲
                                                     
                                               
                                     你說:「以後啊,等孩子什麼什麼的一天,我們就……」
                                     我說:「等到那一天啊,做爸媽的最大樂趣,
                                     也早已消失不見蹤影,千金也買不回。」

 



老師哪!您五月的新書,

書名是什麼呢?
可以透露嗎?
好期待喔……



咦?我都沒有跟大家說過嗎?我都沒有提過這本書的內容嗎?
這下糟糕了,我不敢說了,因為這本書完全在您們的想像之外。

它與七堂課裡的,什麼愛啊自信啊好習慣啊規矩啊,完全無關。 怎麼辦?

我好怕被你們罵耶:「正事不寫,專門寫些沒用的東西。」

不是我很喜歡的東西,我不會寫。
她那份對自己的自信,讓人不得不懷疑,其中可能有值得出書的理由。

我的每次書稿,沒有任何修飾下,第一眼都是先傳給我的親弟弟看。
不是專業寫作人,但他有兩個稚齡的孩子。
一個月看三本書的他,卻從來不買親子教養書。
(會看親子教養書的爸爸,比例應該不到1%吧。)

從三年前我第一次拿書稿給他看,他的讚美都很酷,不會超過10個字。
到第三本書《還好,我們生了兩個孩子》時,他只說,「看的都快哭了」。
我連身高180、特種部隊退役的人,都有功力讓其掉淚,怎說這不是最好的讚美呢!

這一本的讀後感想,在他回給我的電郵裡,也只有三句話:
內容有趣,邏輯清楚,比前三本還要寫的好。

哇!能得到這樣的評論,當下讓我高興的跳上了屋頂!(其實下面還有一句:錯別字太多,國文造詣有待加強)

他還說,哪天如果我要再帶孩子去英國的話,他可不可以跟我們一起去?
 
 

5月25日即將上市的這本新書
如果要得到父母的青睞,比起前三本,我認為,有其困難度。
以旅遊為背景的書,因為玩樂一向不受中國父母看重的前提下,
沒有「孩子可能飛黃騰達、或是人格氣質不凡」的附加價值,
我真的有些害怕,這樣題材的書,怎麼吸引父母呢?

去年春假,我一個人帶著兩個孩子去英國玩時,當時壓根沒想到——
只是帶小孩出去玩,也能寫成一本書?
(唉,連勸人生小孩,你都能寫成一本書,不稀奇啦。)

將書稿寄給出版社時,還沒寫序言呢?竟然已經九萬字了。
還好我的文筆不好、想像力也不豐富,什麼風花雪月美景描寫,我是一個字都寫不出來。
但是,光是樸樸實實的描述與孩子相處的感受,而且諾大的英國,我們也只選了三個落腳的地方,
一個媽媽,兩個孩子,加上十四天,它,真的可以成為一本受歡迎的書嗎?


關於書內的照片,這是我最懊惱的地方。
雖然我帶了一千萬畫數的全自動相機,但是上帝沒有事先暗示我:這將是一本書啊!

所以,照片我是愛照不照。高興時照幾張,偷懶時,明明是良辰美景,我卻不為所動。
英國風景照,更是付之闕如。因為我對風景照有個成見:我又不是攝影專業,
要看風景照,買紀念品商店的就好,我的三角貓技術,幹嘛跟專業搶飯碗呢?

還好,我要傳達的意境,不是旅遊——

而是一個媽媽,珍惜與孩子相依的,每一個當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pe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