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389156_10216167651119899_8744463074313895936_n  

弟弟喜歡姊姊,只是弟弟太小,不知道用言語表達。

姊姊也只是孩子,

不知道弟弟表達的就是喜歡她、需要她。

 

有兩個(或以上)孩子的父母都有這樣的經驗:

小的總是毫無理由地崇拜大的,

幾乎可以說是到了「放的屁都是香的」的地步。

反過來說,手足之間,通常剛開始都是:

大的嫌棄小的;而偏偏小的又喜歡死纏著大的。

這時候如果處理不當,就會慢慢埋下日後手足不睦的種子。

老大選了A故事書,老二就非A不看;

老大選了B玩具,老二就非B不玩。

有回姊姊選了一本故事書看了起來,弟弟就挨在姊姊身邊,

好像姊姊一看完,他就馬上準備接手。

可是姊姊很不喜歡看書時,

有人在旁邊蹭來蹭去,或是被打擾,於是說:

「家裡這麼多書,幹嘛不去看別的?」

對呀,媽媽也在想,這麼厚,一百多頁,要等到天黑呀……

其實媽媽心裡也很想打抱不平——

弟弟總是早不看晚不看,姊姊一看他就要看。

可是這話我能說嗎?

當然不能。這是他們的事,不是我的事,不容我火上加油。

 

「我又沒有碰到你。」弟弟還在硬拗。

媽媽眼見大戰即將爆發,

自己也可能會被波及,趁著雙方還未開火之際,

趕快用一副無奈到了極點的語氣,故意自言自語地在旁邊大聲喊:

「唉,弟弟最喜歡姊姊了,姊姊選的書——就是好看。

唉,他就是喜歡看姊姊的書,沒法啊!」

結果令人意外,他倆竟異口同聲說我太吵了,

還一同派起媽媽的不是。

無所謂,聯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

只要給媽媽片刻寧靜,怎麼樣都無所謂啦。

------------------------------------------

節錄自《相親相愛是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pe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