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倒忙的人,不會知道自己正在幫倒忙。正在寵壞孩子的父母,也不會知道。

 

「你好愛孩子,但是,你會不會怕愛給得太多,可能寵壞了孩子?」許多父母都可能出現過這樣的疑惑,甚至從一開始就「控制自己愛孩子的劑量」,深怕寵壞了孩子。

 

我從來不怕。沒有人告訴過我任何教育理論,但是從我養育第一個孩子開始,我有多少愛,我就給多少。我從來不怕我的愛可能寵壞孩子。

 

她哭了,我盡力安撫。

她想要人抱,我馬上抱起。

她睡覺,我給她最舒適的環境。

她醒來,我寸步不離地陪她。

她吃飯不專心,我用盡耐心,一邊說故事一邊餵飯。

她洗澡愛玩水,我讓她愛玩多久玩多久。

 

每天早上看到她的第一眼,都好像是我這輩子第一次看到她,總是充滿愛意。

 

我親她,我抱她,我哄她睡覺,我陪她散步。只要她喊媽媽,我總是飛奔朝她而去,一秒鐘也不耽誤……    

 

這樣愛孩子,會不會把小孩寵壞了呢?不不不,一點也不會。這樣養大的孩子,是我見過全世界最懂事的孩子。

 

有一天我突然對著正在看電視的先生發問,我想這是很少人會開口問的問題:「你覺得姊姊弟弟是怎樣的孩子?你會用哪些字眼形容他們?」我的膽子很大耶,如果先生說得都是缺點,那不就擺明了是我教子無方嗎?當時我正在準備第二天的演講,那次我想用介紹我的孩子當開場白。可是媽媽自己說自己的孩子不準啊。

 

「體貼。」「易滿足。」「笑口常開。」

 

我聽了當場傻住。平時不負責管孩子的爸爸,竟然能隨口說出這麼有內涵的答案。我還以為他會說「自動做功課、聽話、守規矩」這類的東西呢。

 

「還有呢?」

「我正在看電視,下次再說。」

 

唉,可惜,這個話題到現在也沒再提起過了。但是光看這三項特質,雖然一點成龍成鳳跡象也沒有,我卻替孩子覺得好高興。

 

不過話說回來,孩子懂事,只是養孩子的附加價值而已。我們和孩子之間培養出來的濃厚感情,才是生養孩子的最大意義。而且這份感情,就是將來親子間產生磨擦、對立、意見不合時,最長效的潤滑劑。

 

很多人問我,「為什麼我的孩子這麼叛逆不聽話?」其實姊姊進入青少年,也一樣叛逆、不聽話。十二歲開始,至今兩年多,我似乎已快要安然渡過了。這不是歸功於我有多少規矩,或是我有多嚴格,更不是我管教他們的方法有多好;而是我總認為──要不是我們親子間「愛的存量」足夠,現在的孩子,不會這麼輕易「放過」父母的。

 

我有多少愛意,我都會毫不保留地給孩子,我一點也不怕愛會寵壞他們。

 

有一天,我聽到了這個德國諺語,當下讓我有種「他鄉遇故知」的感覺:

「三歲前的孩子,是用愛寵不壞、淹不死的。」

 

我一直都是用這種態度在養育我的兩個孩子。在他們小的時候,我給他們最重要的養分就是愛。不管他們出現什麼樣哭鬧的負面情緒,我對待孩子的態度永遠是(永遠?對不起,我誇張了,是百分之九十五):「你們怎麼了,來媽媽抱抱,媽媽幫你。」我對孩子的愛,多的都要滿出來了,但是我的孩子沒被愛寵壞,也沒被愛淹死。更幸運的是,孩子常接觸的爺爺奶奶外公外婆舅舅舅媽,也全都是用這樣的態度對待他們,讓孩子的童年,看到的都是溫暖的關懷和包容。

 

請一定要相信這件事:真正的愛,不會寵壞孩子。

 

真正的愛,只會讓孩子更好、讓孩子的人生充滿更多幸福的光彩。

 

最有愛的行為

 

那是弟弟上小學一年級的第一天,「媽媽,今天我上課睡著了。」

「睡著了?」我的語氣一定透著緊張。

 

媽媽受的教育裡,上課睡覺是不可原諒的壞事。老師一定要開罵的。「然後呢?」

 

「老師就叫醒我,但是我太想睡了,一下子又睡著了。」弟弟一派天真的樣子,好像上課睡覺是很正常的事。

 

「又──睡──著?」我的音量一定有升高,「你怎麼睡?」

 

「我趴在桌上。」

「趴在桌上?」你找死啊。

「我實在太想睡了,沒辦法。」「那老師呢?」

「老師就走過來拍醒我,三次。」「三次!老師都沒說什麼?」

 

「老師問我晚上幾點睡,然後說今天晚上要早點上床睡覺。」

 

哇,當下,我真想奔去學校抱著老師的大腿表示感謝。

 

這麼有愛和包容的老師,會不會把孩子寵壞了,然後弟弟每天都上課睡覺呢?其實弟弟也就睡了這麼一百零一次,之後再也沒有了。可是,如果孩子遇上的是沒有愛的管教方式,當場就將弟弟臭罵一頓呢?你會不會覺得好心疼孩子?每個孩子天生都是好孩子。那些問題學生,就是最缺乏愛的一群孩子。

 

據說,現在上課睡覺的中學生還蠻多的,老師也不管了。這些上課睡覺的學生,你覺得是被「真正的愛」寵壞的嗎?當然不是。那他們是被什麼寵壞的呢?而且仍有這麼多被寵壞的孩子滿街跑,他們都是怎麼來的呢?

 

 

出處:《孩子知道你愛他嗎》作者 汪培珽˙輯二 孩子是用愛寵不壞淹不死的

 

歡迎個人/非營利單位(老師、學校、醫院、圖書館等),

轉載張貼到其部落格、臉書或班刊等,請註明出處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pe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