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有人告訴我,但是當我從女人變成媽媽的第一天開始,我就知道:

 

1  教小孩規矩和禮教時,要好好地跟他說明其中的道理。


2 
小孩都願意聽道理,因為他們想被尊重、也想尊重父母。


3 
一歲前就可以開始。不管你用的是多麼簡單的語言,當你發覺已經可以和孩子互相溝通時,道理就要開始了。可能是寶貝六個月大時。

 

六個月?對。還不會說話的小孩,就會跟父母溝通了,例如:咯咯咯的笑、哇哇的大哭、將奶瓶從嘴裡吐出來,揮著小手將東西打翻……

 

在孩子的學齡前,我花了大量的耐心在孩子身上,所以我現在才可以高枕無憂。父母花在孩子身上的每一分秒,孩子將來都會加倍的顯現在「完整的人格」和「學習順利」之上。現在,光是看著孩子懂事的臉龐,就是養育孩子最大的享受。

 

花了耐心,跟孩子就不會有衝突嗎?唉,別誤會,我可沒這樣說啊。

 

親子間一定會有衝突,只是在台面上還是台面下。想想我們自己這一代,有多少孩子即使成年以後,對父母還是敢怒不敢言。「敢怒不敢言」是你要的親子關係嗎?表面上它代表的是「孝順」,骨子裡根本是「疏離」。

 

不用問,我知道這不是你要的親子關係,永遠都不希望發生。衝突,寧願在台面上,因為看得到,所以有化解的機會。姊姊弟弟已經十歲了,我們的衝突越來越多,但是到目前為止,親子間的爭執從來不過夜,兩方人馬,都希望睡一覺起來,又是個充滿快樂的家庭。


 

要解答「如何跟小孩說道理」,是我寫此書的原由。

而且,我自認是一個很有天份「跟孩子說道理」的媽媽,任何天方夜譚的困難問題,我都可以在一秒鐘內回答孩子。

例如:為什麼人要吃青菜?
為什麼生病要吃藥?
為什麼我不能搶妹妹手上的東西?
為什麼不能打架?
為什麼奶奶說可以,媽媽卻說不行?
為什麼小孩要上學?……
而且,我可以說得臉不紅、氣不喘,還讓孩子聽得津津有味。

 

然而,通常我願意花時間跟孩子說的東西,都與生活習慣和人生態度有關,至於「電燈為什麼會亮、電話為什麼可以說話」此類需要知識的問題,這樣的問題我通常只有一個答案:「孩子,上學後用功讀書,等你學會了以後,再來教媽媽。」小孩問題這麼多,你隨便問問,我都要一一回答,那不是累死媽媽不償命嗎?有時候當然也得看當下媽媽的力氣還有多少可以使用。

 

說道理很輕鬆嗎?想的美,累死人了。尤其是跟小小孩說,那簡直比上舞台演話劇還費勁啊!

但是你愛他,上刀山下油鍋你都願意為他做了,「說說道理」算什麼呢?

 

從醫院的產房裡第一次抱起孩子,就請輕輕地對他(她)說:

 

「孩子,我會好好的跟你說道理。」

還有,「汪培珽說,小孩子都很喜歡聽父母的大道理,你告訴我,這是真的嗎?」

 

 

 

請不要上網或上書店去查新書資訊,我不想被書店K啊!

好的時候,當然是你們第一個知道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pe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