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哪,怎麼有人用春聯當書封呢


我從來沒喜歡過高彩度的色調,

就拿衣櫃的衣服來說,不是黑,就是灰、白、藍。

其他顏色當然也很漂亮,但我總只喜歡低彩度的大地色系。

 

書封的設計,兩個相近的顏色,舉足不定;書封紙又挑了四種,還是舉足不定。

這裡面的學問大了——

一模一樣的顏色,印在不同的紙上,因為油墨的吸附力不同,呈現的色彩也不相同。

 

通常,照前人經驗,選一個就印,因為打傳統樣出來看會增加成本。

但以我對書龜毛的個性,我豁出去了,八種全部都做出來看看吧!

 

透過電腦是看不準的,你的電腦和我的可能都不一樣,非得肉眼判斷不可。

當八種樣稿從台北寄到香港給我看時,我傻眼了。

家裡客廳紅紅的一片,好像過年到了。

 

最後選定了AB兩款,一家四口,分成兩派——弟弟是唯一選A款的人。

也是唯一跟書封設計師站在一起的。

 

「姊姊,你為什麼要選 B?」媽媽又開始猶豫了。


A15元的春聯,比較聳;B50元的春聯,比較有氣質。」

姊姊完全不怕傷了媽媽的心。

 

天啊,我只是開玩笑的說像春聯。你竟然可以這樣比喻,給我記住!

 


其實,最當初總共有六款不同的設計,都是我要的簡約設計。

裡面當然也有可愛討喜的藍色系黃色系,但是我卻沒看中,那是有原因的。

 

因為用「管教」二字當書名,我知道有一半的媽媽們已經說討厭這兩個字了。

但我心裡想的卻是:我就是要在不可能中殺出一條路來——

用書封的設計,讓這兩個字,扭轉大家對它的傳統印象。

就好像我要用這本書的內容,扭轉父母對管教二字的不好感受。

 

我覺得這樣的書封設計,它做到了。

甚至連書店的採購都語帶驚訝地對我說:「嗯,跟你之前的設計很不一樣哦。」

 

對——我就是要不一樣。

像春聯又如何,我喜歡,而且我覺得你們也會喜歡。

 

* * *

 

到底是要A款,還是B款呢?

我甚至找了朋友到設計師辦公室看看這兩款(真的非得肉眼看),幫忙拿主意。

朋友小丁一看到就當場用手機撥國際電話給我,

他還沒開口我就知道「春聯的書封」嚇昏他了。經過我的解釋,他說:

 

「好吧,要不要再灑些金粉,過年期間可以當伴手禮來賣。」

我在電話這頭笑得好大聲。



 

我知道,最後成敗只有我自己一個人擔,誰也幫不了我。

 

所以當然還是要我自己決定——我選了15元的。

以下是我和弟弟的對話,也是讓我下決定的臨門一腳。

 

「弟弟,你不會覺得這個顏色有點土嗎?」媽媽問。


「不會,不好看的,我不會選。」弟弟答。


「八個這麼相似的,為什麼你一眼就選這個?」媽媽問。


「因為,你不覺得書名的那幾個毛筆字,好像剛剛寫上去的嗎?

我一拿到,還以為真的有人剛剛寫的,還不相信的用手摸摸看呢!」

弟弟一邊說,一邊又摸了一次。

 

好了,等你拿到書的時候,看看有沒有跟弟弟一樣的感覺囉。


那種似真似假的臨場感,不是每一個書封都做得到的。

 

 


這本書的插圖,首次全部由弟弟擔大樑,他的畫內含大幽默,希望你會喜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pe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