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我拿到了幾本中文故事書我一邊看,姊姊弟弟也自動湊過來了。


家裡有愛書孩子的家長都知道,孩子看到新故事書的模樣,
跟看到冰淇淋時沒有什麼兩樣。

 

其中一本《小蟾蜍的搖籃歌》,弟弟一邊闔上書,一邊說:

「媽媽,這本書,跟《做的好,小小熊》,是同一個人畫的。」

 

他說完後,我沒理他,因為他提到的那本書,是他小嬰兒時期的書,

大約五歲之後媽媽就再也沒唸過了。

而且故事的主角,一本是熊,一本是小蟾蜍,也差太多了吧?

我沒太在意孩子說的話。但伴隨在媽媽心裡出現的三個字是:不可能。

 

幾天後,我要跟老闆買書了,又拿起了《小蟾蜍的搖籃歌》左看右看,

正要再次確認時,卻想起了弟弟的話。媽媽很好奇,

於是放下手邊的工作,馬上上網查,難不成孩子真的這麼厲害,不可能吧。

 

《做的好,小小熊》已經絕版很久了。
它是汪培珽書單上的其中一本書。

我還記得,當時我決定買這本書的關鍵,就是書名。

西方從正面出發來教養孩子的態度,就是我們需要學習的地方。

光是一句「做得好」,可能就是孩子一輩子向上或向善的來源。

 

愛在心口,不可以難開。發自內心的讚美,永遠不嫌多。

 

當網上出現這本書的時候,我迫不及待地向繪者名瞄去,

唉呀,不得了了,怎麼回事啊,

果然都是芭芭拉、佛斯啊。

 

  * *

 

弟弟放學了,媽媽趕緊像發現新大陸似的跟弟弟報告,你知道嗎?


他的眼睛跟媽媽一樣,也是睜得大大的。


只是,媽媽是以孩子為榮,孩子是以自己為榮。

 

後記:

其實這早不是第一天發生的事了,孩子很小的時候,
就可以察覺到同繪者的不同作品。

每次我要感嘆孩子厲害之餘,心裡想的都是同一件事情:

每個孩子都有這種能力,不是我家的才有。

 

從《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到《培養孩子的英文耳朵》,
我心裡想的也都是同一件事情:

每個孩子都有這種能力,不是我家的才有。

甚至當下正在寫的守紀律書稿,我的心裡也只有這個想法:

每個孩子都是好孩子,不是我家的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pe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