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英文能力不等於競爭力

「英語,當然非常重要,因為對於非英語人而言它是一個簡便的萬用插頭,放在旅行箱裡,到任何一個城市都可以拿出來,插上電。但是,我們不能因此以為電的來源就是這萬用插頭。事實上,插頭不能供電,英語也給不了思想和創造力。」這是我日思夜想的概念,但是我寫不出來這樣的文字。

當我看到龍應台在《龍應台的香港筆記@沙灣徑25號》(香港、天地圖書、2006/11出版)裡的這段話時,心裡只有佩服兩字。如果有機會前後文都看完的話,佩服會變成崇拜。

為什麼父母擔心孩子未來的競爭力?為什麼父母希望孩子未來有覓得好工作的條件?好工作並不能保證人生的幸福。但是通常,人有多少選擇工作的條件,就有多少選擇自由的空間。

醫生是人人稱羨的工作,認識一對夫婦,兩位都是醫生,他們寧願放棄自行開業賺大錢的機會,選擇留下更多的時間,在孩子小時候,還留在父母身邊的這十幾年,抓住時間,到處旅行。他們可以選擇拿時間去換更多的金錢,也可以選擇放棄金錢以換得更滿足的人生。

七十年代被父母一窩蜂送出國的小留學生,不管過程如何,最後英文都一定說的很道地,但是個個都有所謂的競爭力嗎?競爭力代表的是人格特質、學識內涵、工作態度,邏輯、思考、想像、創造……..,英文能力只是其中的一項,不是唯一。可是,有多少父母誤以為那就是唯一?

「如果要我送孩子去當小留學生?」唯一的理由不是英文,而是生活環境和啟發式的教育方式。可是,除了學校教育之外,家庭教育對孩子的影響力,更是舉足輕重。放孩子一人在國外,離開最親愛的人,沒有父母溫暖的眼神和擁抱,這根本是整個人生的本末倒置。光花錢並不能成就孩子,即使孩子最後成功了,也離父母而去,指的不是養兒防老,而是那份親情溫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pe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