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家裡發生火災,只有時間帶走一樣東西時,你要帶什麼?」
一天與七
歲的孩子討論著火災安全須知的當口,媽媽突發奇想地丟出這個問題。
其實問孩子的當下,似乎也在問著自己。

「皮卡丘、甲蟲卡、酷斯拉、機器人……」孩子很認真地考慮著,到底哪一
樣才好呢?好難取捨。最後終於下定決心要帶走什麼後,他卻轉頭問:
「媽
媽,哪你要帶什麼呢?」孩子突然好奇,媽媽最珍貴的東西是什麼?

「你啊!就是你這個可愛的小寶貝啊!」雖然甜蜜在心,孩子卻不滿意這樣
的答案:「我又不是——東西。」

如果一定要是「東西」的話,媽媽要帶什麼走呢?「錢、信用卡、珠寶、電
視、電腦……」,孩子很有興趣的幫忙數著家裡「有價值」的東西。

「都不是。」媽媽說。孩子很納悶,還有什麼呢?

「就是從小到大媽媽幫你照的——照片和錄影帶。」我依稀記得孩子那「恍
然大悟」的純真表情。幾乎家裡的任何東西,都可以用錢和力氣再換回來;
一去不覆返的東西,屈指可數。

孩子的價值觀來自哪裡?父母的以身作則和循循善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pe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