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幼稚園前

我讓孩子五歲才上學,就是幼稚園中班。

之前,孩子最主要的活動是——每天早、中、晩加宵夜,聽媽媽念故事書。

大約在孩子四歲時,我開始加上英文故事書的原版錄音帶。「媽媽念」加上「孩子自己聽」,有一回,我還清清楚楚地記得那一天晚上……..

四歲的兒子,拿了故事書,坐到錄音機前,放上錄音帶,開始有板有眼的翻書。令人不敢相信的是,他不是光聽而已,而是跟著錄音帶的速度,完全同步的念著整個故事。以下這本「」,就是當時可以被他完全背誦的其中之一。

Sam the Minuteman故事大意敘述在1938的美國獨立戰爭前,一個小男孩克服恐懼與大人一起爭取自由的勇敢故事。
About two hundred years ago a boy named Sam Brown lived with his parents on a farm in Lexington, Massachusetts, near Boston. At that time, America was not a country of its own. It belonged to England. The farm was small, and the earth was rocky. Sam and his father did most of the outdoor work together. Sam’s mother worked indoors. Everything they needed, they had to make or grow or cook for themselves…….。全書共64頁,這只有六頁。

請注意……..

家裡的日常對話只有國語
從未被教過任何英文發音
沒用過任何語文補習教材
孩子甚至連ABC是圓的還是方的,都不知道

兒子一字不漏的念著,而且錄音帶每每會在翻頁的當口,「嘟」的一聲以示提醒,他也會有板有眼的跟著翻頁,乍看之下,好像眞的以為他看得懂那些字似的。

記得當下趕緊招集全家,躲在不被發現的角落裡偷看他;哪個可愛的小小背影,現在依稀清楚的在我腦海裡。只是,轉眼間,背影已經小學二年級了。

幼稚園階段

中班大班這兩年,我依然循著前面的腳步前進,完全沒有因為其他的事而影響這項親子活動。隨著孩子的長大,英文故事書加深的不是只有文字字數的增多,故事的內容也隨著孩子的年齡愈來愈多樣。

經過這個時期,幾乎書店的外文童書繪本,隨手拿一本念來,都可以讓孩子聽的津津有味。

英文「聽」的能力,這時對孩子來說,已經與聽國語並無二致了。

如何只靠父母,就讓孩子聽英文,像聽國語一樣好?

「持續的幫孩子念英文故事書。」

「就這麼簡單嗎?」「沒錯,不要懷疑,就是這麼簡單。」除了念英文故事書之外,我什麼也沒做。

小學一年級

女兒剛升小一時,聽朋友提起有一個在美國極受小學中低年級孩子歡迎的系列故事「magic tree house」,三十多本,以冒險故事為基調,因為作者在故事之中設計了一個時間的轉換器,所以系列故事可以從恐龍時代跳到美國南北戰爭,地點也可以從北極的愛斯基摩人再跳到上月球的太空之旅。

聽起來煞是有趣的書,找到機會到書店一瞧後,「哎喲!嚇我一跳,幾乎都是文字的章節故事,一路聽繪本長大的孩子,哪裡聽得下去。」當下,把書放回書架。放棄,等孩子大一點再說吧。

我一直強調的,「選書時,不要低估孩子對書本的接受度」,這也是我自己在反覆的錯誤中學到的經驗。

沒多久一次書店的短暫停留中,隨手拿起這個系列的第一集「Dinosaurs Before Dark」念給女兒聽,十分鐘一個章節之後……..

當我正準備把書插回書架時,心想:「剛開始只是好奇吧,後面還有九個章節,字多圖少,女兒不可能有耐心聽完的,」

「媽媽,我喜歡,你要不要買?」

「你喜歡?」雖然我心裡還是猶豫,但是,一向用「買書絕對不會浪費」鼓勵自己花錢買書的我,還是付了錢,帶了回家。反正,孩子會長大,即使現在不適合,總有用的著的一天。

結果……..

當天晚上,我花了一個半小時的時間,一口氣念完整本書。左邊坐的是小一的女兒,右邊坐的是幼稚園中班的兒子;媽媽眞偉大,拼死拼活也要念完它嗎?才沒有,而是一個章節接著一個章節,孩子欲罷不能,沒念完,根本不肯放我走。

我真是太太太…..低估孩子了,「什麼姊姊不能接受?」連小姊姊兩歲半的弟弟都聽得目不轉睛,興奮極了。至此,這個章節故事一發不可收拾,一本接一本,直到第二十一集才打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pe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