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lohtnf_460x580.jpg

不自覺批評孩子,是父母會罵人的盲點之一。

因為批評表示對方有錯,誰有錯誰要改進,

不改進我當然想罵人,對吧?

 

如果把孩子的負面行為,都看成一種「溝通」呢?

我家的小狗剛來時,天哪,三個月我和先生瘦了八公斤。

可見多「可愛」。

因為不批評,你會漸漸發現,

不管是小孩還是小狗,每個動作背後都有原因。

我把焦點放在小狗為什麼耍脾氣?

是不是睡不飽?

可是小狗玩瘋了根本不肯睡。

大人幾點睡?

十一點。

大人這麼晚還鬧烘烘,叫小孩怎麼早睡,為什麼大人不能早點睡?

太多事情沒辦法。

好了,大人簡單一句沒辦法,後遺症可能就是孩子耍脾氣。

(我只是舉例,你家的原因我看不到)

 

現在科技發達,花園的灑水系統,會聯繫氣象報告,

如果你設定每個星期三灑水,

氣象報告預測之前或之後會下雨,

當週的水就不灑省了。厲害吧。

如果老天能在每個孩子的頭上也裝一個偵測器,

孩子一耍脾氣,上面會直接顯示原因:

沒睡飽,

或是還想繼續玩,

或是好喜歡媽媽抱抱的感覺還想更多抱抱,

或是耍脾氣已經成為習慣要父母再忍耐一下就會好了

......

你會不會瞬間不氣了?

 

沒有孩子天生會情緒勒索,那是慢慢養成的,

孩子自己沒辦法養成。

所以想解除這樣的負面行為,也需要時間,對吧?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E050109842?sloc=main

博客來也有電子書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pe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