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5078676_10210018628318172_3072961474107072200_n  

 

看到一位讀者的留言,我很少接到這樣的問題,因為大多數父母只在孩子小的時候才看教養書(大了也沒救了,不需要看了嗎):

 

汪老師,你是否也寫寫關於父母跟孩子在教養上的衝突。我知道很多母親和父親都跟孩子走到了教養上的死角,甚至父母失望到想放棄的地步,這該如何化解呢?

 

如果要聽我的答案:

有衝突,百分之九十九是父母的問題。剩下的百分之一,也不是孩子的,是上帝的。說得更白話一些,父母如果不徹底反省自己,一心只想在別人(孩子也算他人)身上找答案,我想說的是,「很困難,很困難。」

 

先不要爭論「為什麼都是父母的錯」。因為爭論誰對誰錯,對事情一點幫助也沒有。一方是成熟的大人(如果你不是,那更不用爭論了),一方是不成熟的小孩,這兩方人馬爭論對錯,你覺得符合邏輯嗎?

 

這本書要談論的主題:「好好跟小孩說道理」,不是出現親子衝突時,能夠拿來臨時抱佛腳的東西。當小孩年幼的時候,如果父母們都不願意拿出耐心來教孩子,一句「你閉嘴」真的很好用,對小小孩「大吼一聲」,效果當然也很快速;這麼小的孩子,他們最信任、最依賴的人對著他們大吼大叫的,哪有不怕的道理呢?

 

可是啊!快速阻斷孩子問題的萬靈丹,通常都是毒品。父母明明知道毒品是碰不得的東西,為什麼還是不自覺地往嘴裡送呢。

 

《管教啊,管教》節錄自序文 © 歡迎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pe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