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moteard02  

家裡明明有兩間浴室,姊姊卻偏偏喜歡用主臥室的這個。無關痛癢的事,我當然隨孩子高興。媽媽開始刷牙,姊姊很高興,她喜歡洗澡時有人陪她聊天。

 

但是我們今天八字不合,正確地說,我們近來的八字都不太合。快要進入青春期的孩子,各方面都有明顯的變化,好還是不好,我不想用父母的觀念下評論。可是,孩子的要求愈來愈多,如果你不能都順著她的意,可想而知,親子間的衝突也會愈來愈多。早在半年前就開始了,還好,到目前為止,都還不構成媽媽的困擾。

 

今天我們會一言不合的導火線,是姊姊提出了週末要出去玩,或是放學留在學校一會兒再回家的要求,於是,媽媽想起了她這週的廣東話還沒練習,老師又要來了……

 

於是,我們開始你一言我一語,愈來愈大聲,雖然沒有真正吵架,但也瀕臨吵架的邊緣不遠了。最後,當我刷好牙準備要洗臉時,姊姊從浴簾後面探出頭來,說:

 

「你出去。」為什麼?

 

「我要出來了。」我又不會看。

 

「我不喜歡。」

 

她擺明了是在找理由替自己出氣。當下,我的火氣也上升了,因為我雖然說話大聲了點,但還是好好地跟她說道理,並沒有罵她。不過,我還是忍著氣走出去了,因為孩子有自己的隱私權,我無權剝奪。我也知道,父母在這個節骨眼上,趁著怒氣破口大罵,孩子不也是得照單全收

 

千萬不要做一個「罵孩子來出氣」的媽媽,這是我給自己的修練功課之一。但是我還是氣,於是丟下一句「平常我都可以,你是故意的」,就硬生生地開門出去了。

 

一出去,馬上瞧見祖父母就在隔壁的房間說話,我知道我們的大呼小叫,他們全聽到了。然後,我就在浴室門外悶悶地踱步,等姊姊出來,好進去再把臉洗完。

 

媽媽心裡不舒服,但也不能做什麼。我洗好了臉,就坐在床上發呆,準備要關燈睡覺。前後不到三分鐘的時間,媽媽的情緒還沒完全平復呢,姊姊進來了,她直接在我前面坐下,面帶一點點的笑容,說:

 

「對不起,爺爺剛剛跟我說,我不應該跟媽媽說話這麼兇,對不起。」

 

你以為她是聽爺爺話的孩子嗎?不,她如果不表認同的事,誰說也沒用。(請千萬別將這種孩子定義為固執,我稱它為據理力爭)。爺爺整天跟在她後面說「裙子不要穿這麼短、放學最好直接回家、一個人出門很危險……上大學才交男朋友……」我知道,她都是以沉默表示不同意。為什麼今天爺爺一說,她就馬上悔悟了呢?如果不是因為她心裡早知道自己不對,她是不會來道歉的。

 

我摸摸她的小臉蛋,說:「媽媽也不對,媽媽說話太大聲了。」

 

從頭到尾,不會只有媽媽不舒服,孩子心裡也是不舒服的。

 

我是大人,她是孩子,但我不得不佩服孩子「主動說對不起」不是件容易的事。

 

我突然發現——「說對不起」也是撫平自己心裡不舒服的良藥不然,姊姊帶著怒氣去睡覺,怎麼舒服得起來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說對不起
    全站熱搜

    wangpe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