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W_0399   

某個暑假的某一天下午,我踏進了誠品,

 

這家誠品沒有觀光客,規模也不大,

 

因為它設在某個城鎮某個百貨公司的地下一樓。

 

我先經過百貨公司,客人稀稀落落;

 

但是當我踏書店時,哇,幾乎能站的地方都站了人--

 

整個書店的氣氛讓你覺得,

 

書店願意在地方默默經營,真是這個地區人們的福氣。

 

**

 

那個下午,當我蹲在一排書架下找書時--

 

一個男人,年約五十,正在看書,

 

他不是站著、坐著、蹲著,他是躺著;

 

他也不是隨便有地方就躺,

 

他躺的位置,旁邊沒有書,是書店放存貨書的櫃子。

 

他連躺的姿勢也是「喬」過的:

 

整個人平躺,肩膀頭部用背包著,雙手捧書放在胸前,

 

雙腿微曲,一腿翹在另一腿上。

 

身旁還有一把雨傘,可能是預防看完書回家的午後雷陣雨。

 

這位老兄休閒和優雅的樣,讓我忍不著往四周瞧了瞧,

 

「他應該已經把這裡當他自己家了吧。」

 

**

 

誠品書店有沒有對這樣的客人下逐客令?

 

我猜誠品員工心裡都有這樣的潛規則:

 

只要影響別人,沒有破壞書,我們都要「以客為尊」。

 

七年前我剛移民到香港時,

 

有天在中環的page one書店,只是腳有點痠,往地上坐,

 

不到一分鐘就有人來說不可以坐地上,

 

當時我真是嚇壞了,

 

心想這裡是不是有什麼特別的法律,怎麼坐坐也有人管呢?

 

後來才知道這是香港的潛規則,

 

大部分的地方都不可以想坐就坐。

 

所以我猜,到過台灣旅行的香港人,大概沒有人不喜歡台灣的--

 

台灣的人和生活氣氛,真是太美好了一點吧。

 

──────────────────────────────

歡迎分享 © 汪培珽

http://www.eslite.co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香港 下逐客令
    全站熱搜

    wangpe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