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一些人,認為香港是一個滿漂亮的城市

 

香港的天際線和港口邊的夜景,

每年不知道吸引了多少的觀光客前來,

無庸置疑地,它美得無話可說;

整排大樓五彩繽紛的霓虹燈倒影在水裡的模樣,

彷彿有人準備要將整片海港燒掉似的。

 

然而,每一個閃爍帶給我的,卻是害怕,

害怕下一秒鐘全部的美景都會被燒得什麼也不剩,除了灰燼。

 

寫給其他的人,包括我,認為香港並不漂亮

 

這個城市像個海洋。

在它的表面,由高樓大廈組成的迷宮,看起來非常和平;

隨處可見繁華的、揮動的、飄舞的光影。

但是一旦你潛入海洋的深處,你會什麼也看不到,

除了朦朦朧朧的沉船遺骸。

 

我好像從出生後就在香港似的,

現在十五年過去了,我還在試著不要去恨它。

但是大部分的時間,我沒辦法。

當我對生命感到無助時,我對它的敵意偶而就會升起。

最後,我還是會試著說服我自己,

除了已經滲入我每個細胞的、無藥可救的空氣污染外,

我告訴自己,香港沒這麼糟,它沒有這麼糟。

 

───────────────────────────

《纖纖小手讓你握著》© 童同  2013. 10. 25上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pe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