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師,你有遇過孩子作業沒寫完的情況嗎?昨天小一的弟弟作業沒寫完就想睡了,因為剛好我出差,等我回來發現他沒寫完已經來不及了。第二天早上六點我就挖他起來寫作業。結果呢,他就一直哭,一個小時只寫了2行字,我都快氣死了。只好寫聯絡簿跟老師交代一下,就趕快送他去上學了。如果是老師你,你會怎麼處理呢?

 

***

 

我會先讓孩子知道,功課沒做完就是不對的事情。(千萬不要告訴我,是太多了做不完,從放學到晚上十一點,中間有幾個小時?)

 

然後,我會問孩子要怎麼辦?你說你要明天早上起來寫,我就會幫忙叫醒你。如果你醒來卻太想睡了沒辦法寫,我會讓你繼續睡,然後睡起來後問你要怎麼處理?

 

如果孩子願意自己去跟老師說,我可能連聯絡簿都不會寫。如果要寫,也可能只是「他的功課沒寫完,他說會跟你解釋,也說會自己補好,還說下次不會這樣的,請老師見諒。」

 

每個孩子不同,萬一孩子根本不理呢?沒關係,因為以上也不是我要說的重點。重點在這裡:

 

為什麼孩子功課沒寫完自己卻不緊張?

 

或是其實很緊張,但卻無法付諸行動完成。這才是問題的源頭。父母要自己去找出原因來。(父母太忙了,或是父母平時盯太緊了,都可能是原因之一。小孩的生活作息要正常,十一點了怎麼還沒睡覺呢……)

 

「父母要持續地關心孩子」,別誤會,我不是要你持續地幫孩子檢查功課唷。孩子值得關心的事情有很多,「寶貝多久沒開張嘴哈哈大笑了,就是一件值得關心的事情。」脫序的孩子,常常都是大人關心不夠的結果。加油,辛苦你了。

 


 

【其他爸爸媽媽的意見,請參考:】

侯玫君 哈~這種情形就是讓他自己帶去學校面對,通常老師會讓他在空堂寫完,想起我小時候功課都沒寫,隔天就站在老師的桌子旁把它完成,原因是我下課都幫同學寫,回家不想再寫了><" 星期一 17:10

張小旺 時間來不及了~就去上課吧!讓他知道如果作業沒寫完還是自己的問題~今天回來也要督處他把昨天沒做完的一併完成才能去做其他的事 昨天 10:09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pe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