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 汪 老師:

 

我的老大自從開始上幼稚園中班,因為極端不適應學校生活,每天哭哭啼啼。

我不知道該怎麼辦,偏偏又沒有碰到好老師,用錯了方法,讓她極端排斥上學。

 

接著不斷生病,愈來愈嚴重,連一歲的弟弟也被傳染。

那一陣子,不是要想盡各種方法把老大「弄」到學校,就是抱小拎大到醫院報到。

花錢又花體力。

 

再加上我的媽媽跟我住,看著她寵愛的孫女每天哭天喊地被我抓去學校,

總是捨不得孫女地罵我。

結果還是落到孩子中班輟學、姐姐慢性鼻竇炎、弟弟肺炎的下場。我簡直要崩潰了。

 

有一天,當我又為女兒不聽我的話而生氣,老公回來正在洗澡時,

我忍不住站在浴門外向他抱怨女兒不乖,我老公只說了一句:

 

「除了這件事,其他的,她都很聽妳的啊!其實她蠻聽妳的話啦!」

 

老實說,我愣了一下,但不知為何?我開始回想女兒從小到大,回想一切一切……

想到她還在我肚子時,我只求老天爺給我一個健康的孩子;

平安而健康出生後,我看著她希望她有一顆善良的心;

隨著她漸漸長大,我發現她確實有一顆善良的心,非常有同情心;

隨著她的長大,她在生活上的學習、玩樂、家事,發現就如同我老公所說,

「大部份」的事情,其實女兒都非常受教地照我所說的去做了……

 

所以偶爾一件事不如我意,我似乎不需那麼生氣。

說也奇怪,我那早出晚歸看似與孩子無甚關連的老公,卻如此了解我與孩子,

還給我當頭棒喝。

 

我發覺我對孩子總是要求要求,未免也要求太多了。

我應該回到最初的單純盼望,回到她出生時,我只希望她平安健康有顆善良的心,

除此之外的一切都是她的人生,我應該陪伴她長大就好。

 

而且如證嚴法師所說的,兒孫自有兒孫福,我們應該祝福他們才對。

自從那一天我突然看開後,人生怎麼的就好起來了——

 

我不再對女兒有所要求後(尤其是學業方面),她卻一路順利唸到小二了;

雖然她嘴巴硬,叫她做什麼,她會先說不,我也不說話,然後時間到了,她也就做好了。

就這樣,我想,這是個性吧。我也覺得她是個受教的孩子呢!

 

怡君媽媽

 

 

每日一句:

 

每個孩子都是受教的孩子,只是,你要看的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pe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