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掃描 11  
這一點,對西方父母來說,我是不及格的。
在餐桌上,我照顧孩子太多了。
如果孩子小,這還不要緊,
我是連孩子都已經大了,還會幫他們夾菜。
尤其是魚。

因為魚有刺,他們小的時候,
我當然要確定魚沒了刺,才會放到他們的碗裡。
因為媽媽做習慣了,所以姊姊直到十歲還不會自己夾魚,
每次她先吃過的魚,總是碎碎巴巴的。
魚都快翻爛了,也沒看她吃到多少肉。

「我不會夾魚。」聽到姊姊這麼說,我反而不幫她了。
如果這時候我繼續幫孩子,不是愛她,而是害她。
除非,我知道她只是在撒嬌。

弟弟比較小,所以當我不幫姊姊夾菜時,我還是繼續幫弟弟。
有時候餐桌上出現紅蘿蔔炒肉絲,
弟弟會主動要求我幫他夾進碗裡,然後將整碗飯都拌上。
——我的腦海的確閃過這個念頭,
「他該不會一輩子都不會夾菜吧。」
所以有時候我請他自己來,但有時候還是會幫他。

最近開始,他放學後不太理睬媽媽,
連上了餐桌,我要幫他夾菜,他也不肯。
從前的不肯,只是他不想吃那樣菜,
現在是,明明他想吃的,也不讓我夾。
除了夾菜,我還幫他剪指甲。

「這麼大的孩子,你還幫他剪指甲?」
不要緊張,孩子過了一定的年紀,
即使你想幫他,也要看他高興。

汪培珽@歡迎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pe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