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jpg

 

「媽媽,上次C來我們家玩,看到我的火柴盒小汽車,問我『這個可不可以送我』。」弟弟想起了別人奇怪的行為,拿出來跟媽媽報告。

 

「他比你小兩歲,會不會是知道你已經不玩這些舊玩具了?」媽媽說。

 

「這樣也不能問啊。我說不可以後,他還問為什麼不可以送他。」

 

媽媽自己也納悶起來,「到底,有沒有什麼情況,『可不可以送我』是得體的話?」

 

弟弟又想到了更多的狀況:「要是我去舅舅家玩,因為之前舅舅在電話上說他買了一個禮物要送我,但他忘了拿出來,我可以開口跟他要嗎?」

 

這是一個好問題,可不可以呢?在我們倆考慮的當口,弟弟自己想出了答案, 「舅舅不會忘記的。舅舅一定會記得的。」孩子愛他們的舅舅,愛上了天。

 

「你對!」媽媽說,「不要開口要,如果有人有心要送你東西,一定會記起來的。就算今天忘了,下次也會記得。如果永遠忘了呢?表示那不是你該得的東西。是不是?

 

「禮物,是一種可有可無的東西,不要開口去討。」

 

媽媽說完結論,又反問弟弟:「如果是老闆忘了給你薪水呢?」

 

「那不一樣,薪水是我自己賺來的。」小孩的觀念很清楚嘛。

 

三天後的早上,媽媽送姊姊去坐校車,眼看校車已經開進社區了,我突然想聽聽姊姊對這件事的看法:

 

「姊姊,有沒有任何時候,我們可以說『這個東西可不可以送我』?」

 

姊姊揹起書包,拿起午餐袋,走向校車,頭也不回的丟下她的答案,她說得斬釘截鐵,好像是上帝在宣告「神愛世人」般的篤定,答案是──

 

「沒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pe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