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jpg

內向,是一個令父母排斥的個性。

聽過太多父母憂慮自己的孩子太內向。

當父母開始憂慮孩子的個性時,很容易忍不住發出抱怨。

即使你認為自己的抱怨不著痕跡,

但孩子感受得到你的負面能量。

 

如果手足裡有一個比較外向,那麼內向的,就更吃虧了。

很多內向的人,一輩子對自己的個性,抱持罪惡感,

你知道那股罪惡感的來源嗎?

是外來加諸在他們身上的評價:內向不好,外向才可愛。

真的是這樣嗎?

 

我問另一半:「我們的孩子,內向,還是外向?」

「弟弟內向。姊姊,嗯,也算內向。」他說。

「你呢?」不等他回答,「你也內向,你的兩個哥哥也內向。」

然後我評論評上癮了,「你媽媽內向,你爸爸呢?」

「也是內向。」他說。

「我弟弟內向,我哥哥內向,我爸我媽都內向……,那我呢?」

我一問了自己,心裡馬上出現害怕的情緒。

聽別人說自己,心臟要強一些。我是內向還是外向呢?

我望著先生,他一邊看電視一邊說:

「你啊,你是搞不清楚方向。」

@

《不罵:汪培珽手記拾》

它入選博客來2021年百大書單

感謝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pe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