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7926917_10223464360253067_5818190692342905082_o.jpg

舉例三:

上完廁所不關燈,櫃子打開不關(六歲)。上完廁所馬桶都不冲(十歲)。上廁所常亂滴,請他們自己清乾淨,隔天還是一樣的情況。不穿拖鞋。回家要先洗手,把制服先換下。穿過的衣服要丟進洗衣桶不要亂塞。唉,一大堆屢勸不聽的壞習慣,常常我大發雷霆之後也自問,我要這麼喊到他們幾歲?

 

不要以為別人家孩子不會這樣。

我遇到這些事,例如看到客廳走廊上躺著一件脫下的褲子,

樣子就像褲子的主人剛剛才從上面逃走。

我會去找到褲子的主人說:「你跟我來一下。」

帶他到事發現場說:「請丟到洗衣桶,謝謝。」

如果上廁所忘記沖水,也是去找到肇事者,

帶他到事發現場說:「用完馬桶要沖水。」

每一件該做卻忘了做的事,不厭其煩的找到孩子,

帶他們去把該完成的做完。

我總是相信孩子,不是故意的。只是還沒開竅。

 

不需要罵。

罵,只會讓孩子心生厭煩,一旦有了反抗心態,

要改正更遙遙無期。

父母好好說話,效果才長遠,

因為好好說能讓出「空間」來,讓孩子有機會反省:

每次沒做好,總有人會好好跟我說,最後還是自己要做。

任誰終會覺悟不要自己找自己麻煩。

 

反省,是一種自我發現。

罵人卻總是在「自我發現」前就出現了,對嗎?

你說孩子根本不反省,你才罵人。

不,是你先罵人,他才不反省。

罵都罵過了,我們是兩不相欠,幹嘛還需要反省。

 

「我要這麼喊到他們幾歲?」我聽到你的吶喊了。

有這個心理準備,你就不會再為了無關緊要的事生氣了——

喊到小孩離家的一天,你就解脫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pe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