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fe_image.jpg

 

「十三歲可以談戀愛嗎?」

如果我找自己認識的大人問上一圈,肯定每個人的答案都是「不可以」。

 

 可是,西方的父母,大多數是抱持怎樣的態度呢?想知道,但也不知道要去哪裡找答案。

 

十三歲的姊姊,是可以被信任的。她有一定的識人能力,她也知道什麼可為、什麼不可為。基本上,即使現在就將她丟入社會,她也不會改變多少,她的人格已經定型了。不過,我還是沒辦法在這樣的問題上開口說YES

 

當我將全部可以想到的、為什麼十三歲不適合交男朋友的理由,都說給姊姊聽之後,我還是沒能說服她。我們母女只好這樣互相對峙著。我到底說了哪些理由呢?

 

第一個理由是:交男朋友可能會影響功課。姊姊也認同將功課顧好,是她現在最重要的事情之一。但是,她認為她的功課不會因交男朋友而受到影響。而且她還看到交了男女朋友的同學中,很多功課仍維持一定的水準(此點存疑)。

 

第二個理由是:交男朋友可能會將自己涉入危險的情境裡。她竟然回我說:「我已經經歷過了,只是沒跟你說。」為什麼沒說?當然不能說,說了不是自斷後路嗎。

 

「約會強暴,你有沒有聽過?」這麼嚇人的字眼竟說給小孩聽?唉,小孩早已知道了,她的回答是:「這樣的情況發生在我的同學裡,機率很小吧。」她說得沒錯。

 

第三個理由:現在孩子這麼依賴網路,網路霸淩又是這麼容易的事,「你不怕分手後,別人在你背後說很不好聽的話?」

 

「媽媽,這我經歷過了,上次有人問我願不願意當他的女朋友,我說不行。他當場罵髒話。」

 

孩子在學校裡,會遇上各式各樣受傷的情況。父母要出手保護嗎?孩子未必需要。孩子自有處理事情的能力。而且更多時候,父母也無能為力。

 

第四個理由:當我將孩子的問題轉問她爸爸時,他的答案是,「太小交男女朋友,沒結果,浪費時間。」嗯,說得有理。哪個人最後是跟國中時交的男女朋友結婚的,少之又少。

 

我將爸爸說的話轉給姊姊聽時,她的回答竟然讓媽媽動搖了:

「這就是青春期的快樂之一。你們都沒經歷過,太可惜了。」

 

第五個理由:當我將問題又轉問孩子的奶奶時,EQ很好的奶奶沒說好,也沒說不好,只說:「啊,那現在就開始交往,然後呢,交往十幾年再去結婚嗎?這樣會不會拖太久了?」可愛的奶奶可能還停留在「從一而終」的觀念裡。照樣,奶奶的答案我又轉給了姊姊,「媽媽,你放心,我不會交那麼久啦,我喜歡的B可能明年就要轉學到新加坡了。」

 

第六個理由:「常常換男朋友,好嗎?光是暗戀的對象你就換了幾個?……這樣,你到大學之前,到底要換幾個啊?」明明是不用回答的問題,姊姊也會擠出答案來:「不會太多啦,一個和一個之間可能還會有空檔啊。應該不會超過十個吧。」

        

天啊,救人唷!不同世代的人,要彼此說服和認同,真的很不容易。

 

一百個理由?唉,父母要阻止,真的需要一百個理由嗎?我只要說,「你的成績只要維持在某個水準之上,我就讓你交男朋友。」光是這樣,孩子就要奮鬥好久了。但是,偷偷告訴你,這招一定要到最後關頭,才能拿出來用哦,因為這是拖延戰術的最後一招了。

 

當我拿這個理由出來時,代表,我心裡已經說YES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pe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