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4444444444.jpg

 

博客來年度華文作家專訪,請問汪培珽:

【 現代的父母總是家庭、工作兩頭燒,

常會不自覺地對家人、孩子發洩負面情緒,

進而影響家庭和諧與親子關係。想請問,

當您遇到心情煩躁或不順遂時,如何轉換自己的情緒?】

 

如果我這樣說,會不會被抗議?

我很少心情煩躁或有什麼不順遂的事情。

這可能跟我的另一半,對家庭的態度,有絕對的關係。

 

當我們結婚沒小孩的時候,家事共同分擔。

他很孝順父母,但是他不會要求我「替他去孝順父母」。

當我們有了小孩之後,一開始我也是職業婦女,

所以照顧小孩的責任,他一點也不推託,

能幫的忙絕對不逃避。

其實,這些原本就是標準好爸爸的基本配備,不稀奇。

可是,當有一天我離開職場回歸家庭——

理當可以有「除了賺錢養家,其他全都丟給媽媽」的思維時,

可是,他並沒有。

 

他不但不反對全職媽媽還請家事幫手,

甚至常常下班回家後還要一邊幫孩子念故事書,

一邊聽我說「照顧小孩有多麼辛苦」。

而且,他將愈賺愈多的薪水,統統交給我

(他說這樣太太比較不會胡思亂想、比較有安全感)……

現在你知道,為什麼我不會心情煩躁了吧?

 

全職媽媽當然辛苦。

養育孩子的問題,不是從前的吃飽穿暖就好。

影響孩子人格養成的外在因素和誘惑,

從四面八方向父母衝撞而來。

我倒是聽過朋友的經驗,當孩子還小的時候,

因為幾乎需要媽媽24小時的守護,所以每週請來鐘點保姆,

讓媽媽自己一個人出門去透透氣,即使只有一個下午,

也實屬必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pe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