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W_6912-1  

有同學問:學校讓孩子交換禮物,他換回來是一本故事書,是用假鈔換的。我覺得不好,叫孩子還回去。過了好幾天都沒還,我大發脾氣。孩子一直強調同學知道那是假鈔,只是我覺得好像欺騙。我做錯了嗎?

這是作父母的,都可能犯的錯。以大人的想法,直接套在孩子身上。這個錯誤還好,因為我們是大人,常常會忘了自己是小孩的時候。但更嚴重的錯誤是(也是父母常常犯的),發現問題時,不先關心事情的來龍去脈,甚至不給孩子說話的機會,只想用最快速的方法去導正孩子。

以為孩子騙了同學,只要父母願意放下心中成見(我可能養出了騙子),聽孩子怎麼說,你就會發現孩子並沒有錯。

你知道小孩在某個階段,很喜歡假鈔嗎?假鈔對他們來說,比真的更有趣。我特地請教已經長大的弟弟,他說:「假鈔比真的錢更好。因為真的錢有價值,但小孩不需要花錢,拿在手上反而有壓力,而且真錢很髒,不能當玩具玩。」他和姊姊有段時間,好喜歡大富翁裡面的假鈔。

天底下最容易原諒父母的,就是小孩。直接跟孩子說,「媽媽太緊張了,怕你學了不好的事。你沒錯,是我錯怪你。對不起。」

為了怕自己再犯,直接請孩子幫忙,「下次媽媽又太緊張的時候,你好好跟我解釋。我們好好討論,好不好?」


─────────────────
汪培珽@歡迎轉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pe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