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271915_10218632456018481_5830387687361609728_n  

 

瑞典國寶級的繪本作家,

諾克威斯特的作品被翻譯成44種語言

全球印行超過6,000.000本

 

老皮問:「你覺得他不應該射狐狸?

但是牠可能會偷我們的母雞喔。」


小點子說:「就算那樣,我們也不該拿槍射狐狸。

要是我,我會想辦法嚇走狐狸就好。」


老皮笑了,說:「嗯,你一定有辦法。

小點子,你說的沒錯。我不贊成射狐狸。

我們一定可以想出嚇走狐狸的辦法,

讓牠永遠不敢來偷雞。」

 

農場的主人叫老皮,他有一隻貓,叫小點子。

有一天鄰居高先生氣匆匆地說:

「昨天晚上狐狸偷吃我的雞。

你應該把母雞關好,也把槍準備好。」

老皮和小點子不贊成高先生的主意。

老皮覺得,如果能嚇得狐狸不敢來就行。

小點子更直指,「「高先生才應該被關好。」


老皮用氣球做了一隻假母雞,氣球肚子裡都是胡椒粉。

小點子覺得光這樣不夠嚇人,「要不要多點爆炸聲?」

老皮說,好。

「要不要再裝鬼嚇狐狸?」

看出小點子愛玩,老皮還是說,好。


最後假母雞爆炸了,鞭炮也爆炸了,小點子假扮的鬼也出場了。

他們沒嚇到狐狸,他們嚇到了⋯⋯


出乎意料之外的結局,是好故事不可缺的因素之一。

狐狸來了,又走了,牠沒有吃雞,只偷走了小點子的巧克力布丁。

這個巧克力布丁,是很好的結尾。

因為跛了一隻腳的狐狸,大人和小孩都不願意看牠空手而歸。

 

好故事的「梗」,都藏在你不注意的地方。

別怕孩子注意不到。

孩子的眼睛是雪亮的。

聽愈多故事的孩子,眼睛愈雪亮。

他們還會把從這種「雪亮」,用在未來的人生裡。

這就是我鼓勵父母幫孩子唸故事的原因之一。

 

這本故事書的繪圖,豐富到了極限。

作者配上了較多的文字,讓孩子更有時間,一頁一頁地慢慢欣賞。

我說過,好的繪本,每一頁都像是博物館的名畫。

最簡單的美學教育,就從挑一本好的繪本故事書開始。

 ──《老皮,快放鞭炮》@ 汪培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pe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