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86691151  
這是八年前的事。當時我帶著姊姊弟弟住在三藩市朋友家。
姊姊當時小二。有一天,姊姊單獨跟著朋友去附近公園玩,
一行人回來以後,朋友說:「剛剛你女兒看到毛毛蟲,
被嚇得半死,然後沿路都在喊可怕,」她的語氣似乎不相信,
「沒有這麼怕吧,不需要這麼大驚小怪吧,

怎麼可能怕成這樣呢。」


朋友似乎不能接受孩子大驚小怪的脾性。

「姊姊,你以後不要這樣亂叫,人家會覺得你很煩。」
  這句話我沒說。

因為我不是姊姊,我不想否定孩子的感受,
所以只能默默接下朋友的話。

從此以後,我發現,姊姊真是怕毛毛蟲。
應該說,只要是很多腳的東西,她都怕得不得了。例如蜈蚣。
一開始是故事書上的,只要有此類圖片,她連一眼都不能看。
如果弟弟事先知道哪本書或哪部影片有此類圖片,
都會提醒姊姊先撇過頭去。

後來我知道了,有一種症狀叫Phobia,恐慌症。
有人先天對某些事物或情境會產生莫名的恐懼。
縱使明知不會受到傷害,也無法控制恐懼的情緒。
這讓我想到了另一個朋友,十年前,
當我跟她推薦一本故事書,裡面的主人翁是一條小綠蛇時,
她整個人在電話那頭大叫,請我千萬不要再說那個字了。
「什麼字,蛇嗎?」她叫得更淒慘了。
原來她怕蛇怕到「說蛇這個字」都不行。
不要說看到蛇,只要聽到這個字,就會全身不舒服。
很多人都怕聽到「指甲刮黑板」的聲音,這就是天生的。
因為我就不怕。

還好,當時我沒有用自己的感覺,去度量孩子的感覺。
當感覺被父母否定時,那種難受,
可能連大人都不見的承受得起,對嗎?

為什麼這麼多年後,我才想起這件事。
因為昨天跟孩子一起看discovery,那集的主題就是Phobia
精壯的大男生,怕蜘蛛怕得要死。可不可以治呢?透過行為療法,
也就是漸進式地接觸讓你害怕的東西,或多或少都可以獲得改善。
例如很多兒童對動物的恐懼,聽說大多都會不療而愈。
姊姊長大後,還是怕毛毛蟲,但是沒有小時候這麼怕了。

如果當時我否定她的感受呢?無形的傷害,通常比有形的還大。

汪培珽@歡迎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pe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