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2c9021cjw1fa98yvj5mtj20dc090aae  

吃完書,孩子力氣更大了,於是就開始動手——撕書了。

哦,這是愛書媽媽們的痛啊!我不知收過多少讀者的來信問我該怎麼辦?先來說說我的經驗吧:老大是姊姊,如果我沒記錯,她沒有撕壞過任何一本書。她可能根本沒有撕過書。我猜可能不是她的遺傳基因這麼文雅,很可能是因為,她是第一個孩子,媽媽亦步亦趨,她沒有機會「下手行兇」罷了。

弟弟呢?等我翻開故事書要念時,才發現,其中一整頁不知去向。我還記得是哪一本書呢,書名叫《小菲菲和新弟弟》。

「那一頁去哪裡了?」我問褓母。我到現在還記得當時我跟褓母的對話場景呢。弟弟那時候大約一歲半不到兩歲。

「我丟了。」褓母說。當然,撕破了、撕碎了、撕爛了,丟了理所當然,這不是褓母的錯,但是我請褓母幫忙,「下次撕壞的頁數,不要丟掉。」我要,我要一片一片地黏回去。

對,即使是撕爛成一百片的拼圖,我也要黏回去。然後,我會拿著書跟孩子說道理:

「寶貝啊,你看,書撕破了呢,是不是不好看啊?如果每一頁都這樣破破爛爛的,媽媽好傷心。」我如果還有力氣,一定會換個角度繼續說,「書撕破了,黏回去也不好看了。如果你最喜歡的小毯子,也被弄得破破洞洞的,你會不會好傷心啊?」

但是,不要懷疑——他可能還是會再撕破下一本書,因為孩子就是處於不能控制自己行為的年紀嘛。其實,這不是弟弟第一次撕書,但卻是我印象中的最後一次。之前還有一本媽媽很愛的《小灰狼》,其中幾頁都是破破的,結局頁甚至不翼而飛了,但是,我都一直沒有重新再買一本新的代替,或許我就是要孩子警惕:破鏡,是不能重圓的。(對不起,這好像是警告另一半在外「交朋友」要小心的用語。) 

除了吃書、撕書,孩子能衍生出來「對書不敬」的行為,還很多。拿筆劃書,也是其中一項。不過道理都是相同的,弟弟只劃過三本,不需要任何人的威嚇,三本過後,從此沒有再犯。(十年了,那三本書還在家裡的書架上,不久前我和姊姊無意間翻到它,我們想像著弟弟當時的「可愛行為」,都表示好懷念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pe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