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81027860-2403473029_m  

取書名,看緣份。那天,姊姊放鬧一波大師的影片,動畫中的母子倆,子吵著要買名牌,母表示家裡名牌很多,說:「不要再亂花錢了,聽話。」下了車,我和姊姊進了商場,她又說要買這要買那;她這樣亂吵媽媽買東西好多年了,即使我不買,也不說什麼話。這天,我好樂啊!因為整個逛街的過程,她一說什麼好漂亮,我就馬上說:「不要再亂花錢了,聽話。」


我為什麼好樂呢?因為被吵了這麼多年的悶氣,我終於可以「回嘴」了。有幽默感的管教,最沒副作用,也得來不易。

我認識她十幾年了,她應該也「吵」了我十幾年。不管有多吵,我幾乎沒對孩子說過「聽話」二字。「不要再亂花錢。不要再亂吃東西。不要再亂寫功課。不要再亂⋯⋯」這種句型,我有意識地,不說。

叫孩子聽話,就表示你認為孩子不聽話。如果孩子在父母心裡的形象,已經是負面的,那麼孩子不聽話,不是理所當然嗎。你已經這樣想了,我只是「符合」你的想像而已,不算太壞。

「聽話」二字,其實是廢話,對嗎?孩子不會因為你叫他聽話,他就聽話。大人要說的是為什麼要聽話的道理,而不是說了一堆讓孩子「左耳進右耳出」的話。

「不要再亂⋯⋯」這種句型,基本上,是一種批評。如果父母習慣用負面語氣管教孩子,他們就「更容易」變成你想的樣子。我從來不這樣對孩子說話,我不只嘴上不這麼說,我連心裡都不這麼想。在養育孩子的過程裡,不管我遇上什麼樣的困難,在我的內心最深處,我永遠對姊姊和弟弟保持正面和樂觀的態度。

正面和樂觀,會讓你離幸福更近。

 

聽話,不要一直看手機:汪培珽手記六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9747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pe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