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日的誠品書店人潮洶湧,但是傳來的小孩哭聲,還是很引人注目的。

爸爸手上抱著年約一歲的弟弟,媽媽手上牽著約三歲的姊姊,

姊姊沿路都在哭喊著同樣一句話:

「我不要離開這裡。我不要離開這裡⋯⋯

 

這對父母沒有上演潑婦罵街,但從他們的表情看得出來,

他們對小孩的行徑,覺得很煩、很困擾,很無奈,

「我的小孩為什麼總是這麼不乖巧、

總是要在這樣的情況下讓我難堪呢?」

 

大人通常習慣將注意力放在「我的孩子不乖」,

或是為什麼「別人的孩子好乖」這樣的焦點上。

當我聽到這個小小孩的哭喊時,我的第一個反應是:

這對父母剛剛對小孩說了什麼?

大人可能說了什麼不洽當的話,小孩才會有這個反應。

 

「你再這樣不聽話,我們現在馬上就離開這裡。」

你知道嗎?這是威脅。威脅,從來不是管教孩子的方法之一。

 

當你使用了錯誤的管教方式,就會讓孩子產生更令你頭大的行為。

與其檢討孩子,不如檢討自己。

小孩的行為是與父母的管教方式息息相關的。

 

除了威脅,你還有別的選擇。

當你改變了管教方式,孩子也會跟著改變。

 

--------------------------------------

汪培珽©歡迎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pe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