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永遠知道如何將想逃走的爸媽叫回家去。你們這一班也不例外。

兩個小孩在上課前一天發燒,其中一個還是生平第一次發燒。

另一對爸媽是已經上完第一天的課,當晚小孩就發燒了。

呵呵,這些小孩根本好像是跟汪培珽串通好的嘛。

 

甚至,有另兩個小孩,還在媽媽肚子裡呢?

我就讓你吐啊吐到不能出門。

其中一個媽媽硬是出門了,第二天就來說,

「老師,如果你看我上課怪怪的不要介意,我很想吐,頭也很昏……」

一臉抱歉模樣。我才抱歉呢,都是我害的啦,

這次又有人從香港、屏東、高雄來,我好怕辜負大家的期待。

 

大約是七年前,我剛開始開課的時候,心裡是傻呼呼的──

「你想來聽就來聽吧,這些都是簡單好用的方法或觀念,

如果你覺得受用,算你賺到囉!」

反而是最近幾年來,我面對開課時,壓力覺得愈來愈大──

總覺得大家好像都是抱著期望而來的,我當然必須盡全力地讓你們有收穫才行。

而且收穫不能只是一點點,因為兩天的課程,大人要請假、小孩要安排去處,

媽媽可能還要面對家中其他成員的質疑,「養小孩還要上課呢?頭殼壞去了啊!」

大家都是排除萬難而來的。

 

我一向對壓力不敏感的。這件事也是個例外。

 

***

 

才剛跟你們說再見,當晚躺上了床,心裡就自動冒出了好幾件事來,

「討厭,這個忘了說。唉呀,那個也忘了說。」我有點懊惱。

 

我已經用最快的速度在說話了,甚至我要在此對第一排正對我的幾位同學說抱歉,

「我平常說話不會噴口水的啊!」連著兩天的下午,

我清楚地看到了在空中成弧線狀飛翔的水滴,心中閃過極大的難堪和抱歉,

可我選擇不理它,還是勇往直前地說下去。

 

或許就是自己在教養議題上的雞婆個性,

才讓我可以持續寫了七本書還依然保持熱忱。

興趣和熱忱,就是人生意思之所在。

對小孩也一樣,我們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就是不要不小心摧毀了它。

 

我算了,課堂上,如果我平均一分鐘說一百個字,一小時就是六千個字,

一堂課就算說足了三小時,也不到兩萬字。但是,一本書是九萬字啊。

細節一定都在書本上。

「愛孩子也愛自己的七堂課」,第三堂課《孩子知道你愛他嗎?》

明年初應該可以出版。我們新書上見囉~~

 

祝福闔家平安

汪培珽敬上

 

P.S.1

課後有媽媽留下來問了這個問題,

她說最近有書「教」你打小孩(有限度的打小孩),問我意見如何?

 

我只問了,那個人的小孩幾歲?

打小孩,在小孩小時候可能有效,但是小孩會不會長大?

難不成你三歲打他他變乖後,然後小孩就一路乖到十八歲嗎?

當孩子三歲不乖時你打他,請問他十三歲不乖時,你要怎麼辦?

 

我不是說我很少很少處罰孩子嗎?

愈小的孩子,愈不可以隨意處罰。

就是因為他們還小還不成熟,才愈要父母用耐心慢慢好好說。

 

有趣的事在後面呢,其實這個媽媽已經照著書本「打」過了,

聽完我的意見後,她才從實招來:經過三個星期,

兩歲多的小孩開始半夜作惡夢,讓這位媽媽不知還要不要繼續「打」下去?

 

打不打孩子的問題,千萬不能來問汪培珽。

我甚至在有關「如何愛孩子」的這本書裡,沒提到這個議題──

「世界上你最愛的人」和「世界上最愛你的人」,

幹嘛硬在中間擠進一個「打」字呢。

 

上一代的父母打孩子,還情有可原,

因為孩子太多了,賺錢餵飽孩子都快來不及了,

當然只能選擇用快的方式教養孩子。

你想打孩子嗎?

至少生個十個八個再來說吧。

 

P.S.2

我想請問那個讓我抱抱的小嬰兒,

你身上有牛仔花紋的緊身褲,好小好可愛唷,有賣大人的SIZE嗎?

還有,像你這麼可愛的孩子,要去哪裡找,我好想直接將你抱回家呢。



P.S.3
請我在管教的書封上寫字的那位媽媽,有機會可以拍那張書封傳給我嗎?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pe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