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您好,小朋友原本是很愛閱讀,但今年升小二了。班導師每天都要小朋友寫閱讀心得報告,格式是老師編排的,上面有許多制式問題要小朋友回答並描述,因而讓小朋友覺得很無趣,也失去了閱讀的樂趣了。我有試圖引導,但他真的很討厭寫心得報告,真不知該怎麼辦?可否給我點建議呢 ?謝謝您!Daphny

 

先請問一下,有人是喜歡寫心得報告的嗎?

我們每一個人,有人小時候是沒寫過心得報告的嗎?先讓我說說香港國際小學的情況,學校是很西式的教學方式,也就是說,少背誦、多理解。但是任何教學,最後都傾向做一件事:讓孩子自己反省,哪些地方做得好?哪些地方做的不好?以後要如何改進?弟弟從小三開始,我就注意到了,他常常需要寫東西,甚至音樂課、體育課,都可以要你做文字的報告。有沒有很像你說的心得報告?弟弟寫得很高興嗎?一點不。

 

閱讀心得報告,不都是壞事。雖然我是不贊成讓太小的孩子寫,例如小學低年級。有些老師們,還會讓小學低年級的學生寫日記,我也不贊成。如果只是 三兩 句話的,讓孩子練習練習將心裡的句子,變成實際的文字,或許我不反對。但是這種的觀念,「多寫,作文就能進步」,讓我大膽的說,這句話,不適用小學生。

 

寫好作文的第一步,是多閱讀,不是多寫。

 

這裡還有一個建議,請參考:

如果老師要求孩子的寫作字數太多,而小孩是因為手寫得太痠而失去興趣,我會讓孩子口述,然後幫孩子寫下來,最後再讓孩子自己抄上本子。不然他們又要應付小肌肉的不成熟,又要應付飄來飄去的思緒,當然不是容易的工作。說不定一句話才寫完,早已經忘了剛剛想寫的是什麼了。但是光是說話,光是將心裡想的,說出來,就簡單多了。然後最後再專注在抄寫這件事情上,應該不難了。

 

如果是,孩子根本不知道要寫什麼?

那你可以當成記者,出題目訪問孩子,「你喜歡故事裡的小男孩嗎?不喜歡,為什麼?」這樣我想,大部分的孩子都能說些什麼的。小二的年紀,心裡想到什麼寫什麼,即使沒有起承轉合,應該也是被接受的才是。幼稚園年紀的姊姊,曾經有一年教師節,我讓她口述要跟老師說的話,然後我一字不漏地寫下來,哇,那是我看過最感動人的文章哪!真可惜,當初沒有留下副本,不然,你一定會嘆為觀止的。

 

別的孩子都能寫,我的也可以。寫好寫壞不要緊。
最重要的是,孩子必須知道,抱怨是沒有用的。

這樣,慢慢地,問題就不會落在父母頭上。這樣,你也可以高枕無憂,每天被孩子的功課煩,討不討厭哪!我已經讀過一次小學了,當初也都有按時交功課,不要媽媽再做一次小學生的功課,好不好?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pe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