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喜歡父母說的話,有很多。有些是明顯的錯誤,父母當有所自覺;

但有些卻不是,如果別人不點破,
父母可能一輩子都在用孩子不喜歡的方式,跟小孩說話。


當有一天,你發現孩子對你說話的方式,你不喜歡的時候——

其實它往往只是反應了這個家庭大人的說話習慣罷了。

 

最近,弟弟老在ebay上看他最喜歡的樂高玩具,生化戰士系列。

然後你會發現,網拍的賣家有兩種,一種是職業,一種是業餘。

所謂職業,就是他在網上當賣方,有很長的一段時間了,例如十年;

而且這種賣方的玩具,通常都有包裝盒,甚至,即使是十年前的「古董」玩具,

但包裝盒都是原封未拆的,頂多是盒子有些磨損而已。

業餘的呢?讓你看到的景象可能是:
自家的院子裡,字排開三個桌子,
上面放滿了各式各樣的生化戰士,然後你往下看一下賣方的資料,

「這是我從五歲開始買的,一隻也沒放過,但是我現在十三歲了,沒興趣了。」

甚至,你還可能看見他家院子裡的狗也入到鏡頭裡。

 

但是當媽媽看過一個又一個這樣的業餘賣家後,心裡只有一個感覺:

這都是父母的血汗錢哪,成千上萬元買來的東西,最後都會落入「破銅爛鐵」的地步。
心痛啊!

於是我對弟弟脫口而出:「遲早你也會跟他們一樣,不喜歡這些玩具。」


言下之意是:現在花這麼多金錢在這上面,真是浪費啊。

 

眼睛還流連在電腦螢幕上惋惜的我,沒有注意到孩子的白眼。

 

晚上睡前,我和弟弟又開始聊天,主題當然是他最愛的ebay網拍。

他今天終於買到了他的第一個ebay玩具,但是結局不是很圓滿。
一開始,他沒注意運費,
以為那是從美國寄到香港的,所以標價較高;
等真的結標得主是他的時候,我先看到了電郵的通知,

「39.99美金的玩具,卻配上32美金的運費,還只是從加拿大運到美國而已」,
讓媽媽當場為之昏厥。


但是我什麼也沒說,因為他是用自己的「積蓄」,說不定他比我還沮喪……

 

我們聊著整個上網買東西的過程,我開始發表我的發現:

 

「弟弟,如果想買到好價錢的玩具,最好跟業餘賣家買,
我們剛遇上的,我猜不是業餘的。
你看你說運費太貴可不可以不買時,
他馬上說他東西已經寄出去了。」

 

我試著安慰弟弟(也是安慰自己),「不過沒關係啦,算是花錢買經驗。」

 

「可是我不喜歡舊的,有些零件可能鬆了。」


沒錯,他連自己的,都盡量減少拆拆裝裝的機率,就是擔心心愛的東西壞了。

 

「可是新的都好貴,幾乎是舊的十倍價錢,反正盒子早晚都是要拆的……

這麼一整院子的,這麼便宜,你不覺得買這種比較划算嗎?」

 

「不覺得。」弟弟說。

 

媽媽的想法不被孩子接受,然後想著家裡那些一隻一隻「重金」買來的玩具,
我不自覺地又說了:
「遲早,你跟他們一樣,都不會喜歡這些玩具的。」

 

然後,弟弟馬上轉過身去,漆黑的房間裡,他不願意再跟媽媽說一句話了。他生氣了。

 

孩子不喜歡父母說的話,有很多。
這就屬於「不點破,父母可能一輩子都在用孩子不喜歡的方式」說的話。

 

「弟弟,媽媽對不起。」

「我不原諒你。」弟弟說。

「我不是故意的。我知道錯了,下次不這麼說了。」

「你的記性不好,永遠不會記得。」弟弟說,

「剛才你第一次說,因為是第一次,所以我原諒你。可是你為什麼——要再說一次?」

 

如果他是一隻噴火龍的話,我猜當下我早已經被燒焦了。
但是其實媽媽想偷笑,什麼?第一次就原諒我?

這原本不是父母跟小孩說話的台詞嗎?但是我沒敢在這個節骨眼上亂笑。

 

「我不是故意的。你不是說媽媽的記性不太好嗎?所以我又忘了。對不起嘛……」

 

我一直等,等了大約十分鐘,因為我知道他會原諒我,
因為生氣之後,他一定還有話要跟我說。


小孩子說的話,常常都是大人該聽的人生哲理。弟弟最後說:

「我知道,我遲早有一天,會不喜歡這些東西。但是,我不需要你現在告訴我。」

 

「對不起,媽媽是心裡難過浪費這麼多錢,所以忍不住這樣說。

對不起,我想安慰我自己,不小心傷了你的心……」

 

遲早有一天,弟弟也會不需要媽媽,我知道,但我也不需要別人來提醒我。

因為我現在就是幸福和快樂的,當別人是幸福快樂的時候,不需要你的雞婆提醒。


人生在世,「遲早有一天……」的事情很多,
我們需要有事沒事去說這些掃興的話嗎?

他想活在當下,就像弟弟說的,不需要這種提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pe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