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和封面都定案了。


我聽到了,不少人都不喜歡「管教」這兩個字,甚至好像有點怕它。

尤其當我最好的朋友 T 這樣說時,我的心裡劃過很大的悲苦淒涼感覺:


「我就是那種從小被長輩管教,到現在還在被管教的人。所以我沒法接受這兩個字。」她已經43歲了。

 

T不喜歡「管教」二字,但是她卻是堅持書底文案該是(1)的人。

她一看到書底文案(1),大聲鼓掌拍手叫好。

 

可是問題來了,喜歡文案(2)的人說:

 

「你的書應該由光明面不說正面了去提醒讀者感動讀者每個人周遭環境皆不同負面提醒不是不好但感覺不夠好被嚇大的人都有一個現象——像妳一樣呆呆的。」這是那個朋友?皮在癢嗎?

 

於是,我將反對文案(1)的意見傳給T看,結果她的回信,只讓我聯想到「恨鐵不成鋼」這個成語。我猜,她應該寫完信後,就當場將桌子掀了:

「現在父母,如果再用正面角度,那就無需用到妳出馬了。因為,台灣社會,現代的父母,似乎只沉浸在自我滿足與自我陶醉的境界裡;殊不知孩子的教養已面臨無法挽回的嚴重失教。現在孩子說話沒有品,更無格,還自以為很了不起。現在的父母無權也無能的縱容自己的孩子沉倫……唉   不說了,妳知道我心裡有多急嗎?還要正面引導那這些父母就登天了。」

 

舉個上星期的例子給你聽:

「一天我去星巴克喝咖啡,來了一個小五左右的孩子,左看右看終於找到一張合適的座位拿起課本開始用功;不一會兒,衣著整齊的小孩爸爸,一手拿了兩袋麥當勞,左顧右盼地輕輕將袋子放在椅子上。然後,這位父親就打開電腦準備一天陪讀的開始不到兩分鐘這位父親伸手鑽入食物袋拿出兩個漢堡,我想,「那你總要買個星巴克飲料吧?坐人家的場地,總要意思付個場地費吧!結果,爸爸接著再端出兩杯麥當勞飲料——我當場傻眼哪!心想這就是身教這孩子的人品,該如何建立呢?」

 

因為,我擺不平兩方人馬,只好來問你們。

有人說對了,(2)是摘錄自書內文字。

我的文字,從來注意平和的,因為我老是告訴自己:

不要再給父母壓力了。現代父母不好當,辛苦極了。

 

文案(1),也是多數人選的。

其實它多少也算是表達了我心裡的吶喊。

但是你們的意見,還是很有用處。它讓我將文案的結尾轉了個彎。

少了點壓力,多了些溫暖。所以,還是要說聲謝謝。

 

 

以下是書底文案(3),既然寫了,拿出來分享吧,但是不用選了呦。

 

為什麼成年後的我們,總是不能、不敢、不想跟父母「打開天窗說亮話」呢?

 

如果你不想做一個「重蹈上一代覆轍」的父母,

如果你希望與孩子間的濃厚感情可以長長久久,那我們就必須……

「好好跟孩子說話」,因為它是一個以寬厚為出發點的教養方式。

 

我的直覺告訴我:

今天,如果我用強烈的手段對付孩子,將來,

孩子一定會「找機會」統統還給父母,父母是一點便宜也別想佔到的。

 

不要急著處罰孩子。

如果不動用到處罰,孩子也真的不再犯了,

那不正是教養孩子的更高境界嗎?

 

「管」就是管理,「教」就是教導。

管理和教導孩子,是父母的權力,也是義務。

 

未成年的孩子,你永遠不可以妄想讓他跟你平起平坐。

跟小孩子平起平坐,那是非常不切實際的「白日夢」。

等孩子十八歲成年以後,

我們還有大把的時間可以去享受「是親子卻像朋友」關係呢。

 

可是,如果你現在沒有好好跟孩子說話的習慣,

請問:將來朋友是要怎麼當下去呢?

你會喜歡一個,整天在你耳邊大呼小叫的朋友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pe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