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此要跟讀者們報告一下,最後——
每頁多出兩行,每行多擠進幾個字

看到您們這樣熱心一面倒的護著我,
誰還敢精簡啊?嚇都給您們嚇死了。
但編輯也不是人人能當的。10幾年的經驗,以為隨便喊喊就會被嚇到啊!
他們是有其堅持和必須維護版面的易讀性。

即使如此,還是將近300頁。不是我愛長舌,而是句句肺腑。。
不過因為是黑白印刷,所以又省了不少,
每加一塊錢到讀者身上,他們都是很謹慎的。

可到時誰要說我廢話太多,小編一定會在一旁偷笑,
[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

不過,沒關係,先生已經租了個倉庫,
他說,賣不完的都堆到他那去。

老師啊,等書等到吃芒果西瓜的季節……
吃月餅的時候就很多刷了……
我的讀者都很有文筆耶。多美的比喻啊,真是佩服。

謝謝大家的熱血支持和編輯的費心找出兩全其美的辦法。
在此要由衷說聲:謝謝您。

汪培珽敬上2008/06/16
===================================================

親愛的

現在是個夜深人靜的半夜,可愛的孩子和親愛的先生,早已呼呼大睡,但是我睡不著........

從上星期五到今天,我和編輯,每天都在為新書的最後稿件拼命。
我佩服她,當初總覺不夠的地方,因為鴕鳥心態,故意裝作沒看到,
但逃不出她的法眼,遺漏一一被挑出來。
我又加足火力補足。

可是傍晚才得知:字數超出親子教養書該有的頁數280,而且照片還沒放呢,可能要精簡。
因為光是書的最後一個輯子,
『兄弟不鬩牆的19個心法』,我幾乎就寫了可出一本書的字數。
(其實延伸的議題還有呢,還好沒寫,不然真是騎虎難下)

心頭一沈,不是不能精簡,而是有些沮喪。
這5個月來,稿子我是一看再看,琢磨再琢磨,就是深怕寫得不夠完整詳盡。

美國驚悚小說家在《史蒂芬金談寫作》曾說:
有一條規則將不會在書上直接點明:「編輯永遠是對的。」自然而然的是沒有作家會完全採納編輯的忠告,
為此,他們總是違背和短缺了編排上的完美。
換言之,寫作是人,編輯如神。

但是,我剛剛還是犯規了,竟試圖說服編輯。

頁數多,換句話說,訂價就會高。
訂價高,就是個不安全的作法——
前兩本書只有230元,如果跳高到280,讀者會接受嗎?
而且較厚的書,是不符合市場潮流的。
沒錯,如果哈利波特的作者在台灣,根本沒人理她。
嗯,這麼厚的故事書,當磚頭砸人不錯哦。

* * *

這本書,我好愛,超過前兩本好多好多。
這幾天趕完稿好累,但精神卻亢奮得不得了,幾乎到了睡不了的地步。
好像媽媽要去生孩子了,明知是美好,但前頭卻又是一堆未知數。

我很有信心地告訴編輯(我知信心沒用,要的是整體長遠考量):

等著買的人已經從台灣排到香港了。
你對我要有信心。
不要管慣例,勇敢的往前衝吧。
我們可以走出自己的一條路的。

但是我又知道,這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還好,我們生了兩個孩子》這根本是一個為中國女人而寫的書。
媽媽們看了一定會很高興,因為總算有人幫忙一吐怨氣。

經過6個小時,現在想想,我還是應該要聽編輯的話,忠告就在前面啊。
而且如果連作者都不支持編輯,那她的工作還有什麼意思呢。
況且,書大賣,有誰注意編輯呢?
就好像好友陪著我上產房,鼓勵加油支持幫助喊得驚天震響,
但生完後,孩子是我的。
所以我更為她競競業業反覆琢磨的的精神感到佩服和由衷謝意。

但是,我忍不住好想問您:
280元的書,您會因為貴了些、厚了些,就不買了嗎?

===============
以下就是目錄,先給您們看,不知可不可以?

【自序】沒有它,就沒有人生

PART1您不生,誰該生?

1. 你不生,誰該生啊?
2. 不要讓時間決定答案
3. 不生老二的33種理由
4. 我養不起啊
5. 因為別人也這樣
6. 生不生,聽誰的?
7. 幫媽媽加油
8. 為什麼一定要生男的?
9. 有生男壓力的,請舉手

PART2 一定要生兩個孩子的18個理由

1. 還好,我們生了兩個孩子
2. 生兩個,比生一個輕鬆
3. 手足能給的,你不能
4. 兩個孩子,可以玩出什麼花樣?
5. 太傷心的事,不要告訴媽媽
6. 姊姊高興,我就高興
7. 未來的新擇偶條件
8. 只生一個的變通方法
9. 寫給頂客族的話
10. 請獨生子女做問卷
11. 愛說話與不專心
12. 兩個孩子要差幾歲?
13. 要有競爭才知媽媽好
14. 我不是你媽媽
15. 第二個孩子是潤滑劑
16. 上帝都不知道的事
17. 不要勸別人生孩子
18. 一盆水的耐心

PART3您願意,辭職回家,帶孩子嗎?

1. 我的人生,從回家帶孩子才開始
2. 孰輕?孰重?
3. 工作,也是人生的選項
4. 媽媽的痛
5. 心甘情願,擦窗戶才不會扭到手
6. 給爸爸的雙贏建議
7. 後顧之憂
8. 媽媽的競爭力
9. 人生最美好的工作

PART4如何兄弟不鬩牆的19個心法

1. 不鬩牆者,非兄弟
2. 君子動口不動手
3. 滿臉的豆花
4. 父母最不可以做的一件事
5. 幫孩子做公關
6. 媽媽只是一根線
7. 三姑六婆別進門
8. 老大不必讓老二
9. 小的不用聽大的
10. 口可以不服,心服就好
11. 老大更需要愛
12. 爸爸的內衣
13. 能閃則閃
14. 當孩子需要幫忙時
15. 不患寡而患不均
16. 男女教養都同調
17. 為什麼兄弟姊妹要相親相愛?
18. 微笑的媽媽的臉
19. 父母早該知道的事

【後記】停下來等等孩子
部落格答問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pe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