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

看到網上如此熱烈的討論,回去趕緊看了您的兩本大作。
嗚,我想,我錯失了與大女兒讀書的大好時光,她已經三年級了。
而現在,最想彌補與補救的是那三歲的兒子。不能再不開始了。
謝謝您出版了這些教養好書,希望你再接再厲,我們會支持您。

小奇 於 May 13, 2008 10:51


親愛的小奇媽媽:

您的信看得我冷汗直冒耶。
才小學三年級,您就準備放棄了啊。救人吶!

您現在最該做的,是針對這位大的孩子。
小三,一點不遲。只要您願意開始。
而且您要打心裡認為,一點不遲。媽媽的信心比什麼都重要。

如果她還未愛上主動閱讀,不要緊,也不要沒事就喊:「為什麼不去看書?」
不是孩子不願意看書,而是從來沒有環境讓她愛上書。

所以父母唯一需要做的是——當您心裡感嘆孩子為什麼不愛書時,
就自己馬上空出時間來,念故事書給孩子聽。

不要告訴我沒時間,既然自己都做不到的事,又怎麼強求孩子呢?
當孩子還不習慣書、還沒愛上書、還無法從書中體會樂趣時,
強求孩子看書是沒有用的?

「孩子不會主動看書」,並不代表他們也不喜歡聽父母念故事書。
小三還是可以從故事繪本聽起,
圖大字少的繪本念起來,對父母和孩子都是較容易上手的開始。

至於三歲的弟弟,配合姊姊,想聽就一起聽。
三歲還有時間上的優勢,現在當然要以姊姊為最優先。
而且也別小看三歲,姊姊愛聽的,他也可能愛聽呢。

小三了,或許父母真的要多加把勁。不過,像這樣的疑問:
「我家小孩目前 1歲10個月,現在才開始努力,不知道有沒有用。」

告訴您,我常常收到呢。
看多了,我的結論是:不論是一歲、三歲還是三年級,
只要您還會提出這樣的疑問,就代表一點不遲。

因為如果真的過了期限,您是不可能會寫這封信給我的。
什麼時候開始都不遲,只怕的是,見不到開始。

大家共勉之
汪培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pe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