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孩子愛上書,主動閱讀的秘密?

第一章 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

幼稚園中班的女兒
一直待在家裡跟我混日子的女兒,直到幼稚園中班年紀才入學。第一次學校一對一的親師懇談,多年幼兒經驗,家長口碑中以耐心和愛心聞名的老師,委委述說女兒學校生活的種種,守規矩、人緣好、善體人意、學習專心,我心裡雖然放心不少,卻也猜想,爲了鼓勵媽媽的辛苦,老師多半也是這些好聽的話吧。但是,老師突然話鋒一轉:「我自己有兩個兒子,都已經小學了,卻常常做白日夢,心想如果能再生一個女兒的話,望著教室裡這麼多孩子,要像誰呢?…..我希望你女兒是我的孩子。」當下我感動的無言以對。

幼稚園大班的兒子
兩個孩子,每年兩次的親師懇談,我已經駕輕就熟。第七次的場景,我走進小兒子大班的教室,根本還沒坐下來,連問候語都還沒來的及說,老師披頭第一句話是:「如果全班二十幾個孩子都像你兒子的話,我就高興極了!」這時「守規矩」好似陽春車的基本配備,連提都不用提了,其他諸如「人緣好、笑口常開」「有領導能力,會替同伴排解糾紛」「會主動幫忙老師」「學習專心,心情穩定」…..。其實,第二個孩子已經有點「照豬養」了,老師的意外稱讚,還是讓我飛上了天空。但是,卻引起我的納悶,我的運氣真的這麼好嗎?連生了兩個都是不讓人擔心的好孩子嗎?
但是,請注意這個訊息:這當中,我餵故事書的動作,一直沒有間斷過。

學習熱忱
從女兒升上小學一年級開始,每天早上她自己聽鬧鐘起床,回家功課自動自發完成,書包自己整理,連考試都自己準備。我只丟給孩子一句話:「有需要媽媽幫忙時,隨時來找我。」可是她很少來找我,可能媽媽都與囉唆脫不了關係,能免則免吧!這樣的模式已經邁入第三年了,我還是依然繼續我的「放牛吃草」政策;三年級的課業愈來愈多,當然也愈來愈難,但是,她的學校生活和學習,卻是完全不用擔心。我相信,孩子的學習和成就,只能靠他自己,媽媽是逼不出來的。但是,學習熱忱要如何培養呢?

注音符號不是重點
小兒子入小學時,他可能是全台灣少數幾個,完全沒有學過注音符號,就「敢」去上一年級的孩子。其實,我是想驗證,非得幼稚園已經學了兩年的注音,還有家長入小學前再送個正音班加強嗎?現在小學一年級,各版本的國語課本,前十個星期的進度,都是注音符號從頭教起,這樣是不是已經足夠了?小學之前,還需要把教育重點放在生硬的ㄅㄆㄇ之上嗎?
當邁入第八週時,之前沒學過注音的兒子,完全跟的上進度。雖然,他對國語拼音的熟悉度,當然比不上別的同學。但是,一天早上,他丟了一個意外驚喜給我:自己從書架上拿了一本故事書,慢慢拼音地念了兩頁。
我不在乎,他是不是起步的比別人慢,我也不在乎,他只念了兩頁。但是,我希望看到的「自動自發的閱讀」,不是被老師規定著,不是被父母逼迫著。原本我準備給自己一年的時間,醞釀他的「自動自發」,沒想到,兩個月就出現了。
請再注意這個重要訊息:這當中,我餵故事書的動作,一直沒有間斷過。

愛上書,喜歡閱讀的孩子
女兒一直到小學一年級快結束,我才發現,一直只看故事書的繪圖的她,開始主動的閱讀起文字來了。但是自此,閱讀一發不可收拾。只要我準備足夠的書在家裡,她會階段性的選適合自己程度的書來看,先是圖多字少的繪本,不知不覺就進入純文字的章節故事,「孩子愛不愛看書?」從此不是我需要擔心的問題了。
注音符號也是起步比別人晚的她,卻無礙她想要以文字表達的熱情。主動爲自己準備了一本日記(這不是老師規定裡最令人討厭的功課嗎?),常常寫些小便條、小卡片,對父母和老師表達自己的心情。
有回她與別人家的寵物小鳥相處了一下午,當天晚上就要求我們也讓她養一隻,從小皮膚過敏的她,當然不被答應,哭的傷心之餘,只見她邊哭邊寫著一封信,遠遠望過去的背影,讓我聯想到林覺民寫與妻訣別書的場景;而她的信的開頭是「我愛小鳥,就像我愛你和爸爸一樣…….」當場感動的無言以對。就讓她養隻小鳥吧?你又快上當了,當然沒有,感動是一回事,養小鳥是另外一回事。

我也不知道答案
女兒二年級時,班上舉辦攀岩活動,地點是台北市青少年娛樂中心;看著四層樓高的室內攀岩場,參加者男生占大半的同學,個個躍躍欲試,從小愛嘗試各項活動的女兒也很興奮。
一開始爬沒多久,哭的哭,喊的喊,無人能爬上三分之一的高度。我也沒爬過,只能猜想,四層樓看似不高,可是光靠一根繩子綁著,即使保證不會掉下來,晃啊晃的感覺,對二年級的孩子來說,可能也夠瞧的了。
最後,有兩人爬上了最頂端:我那女兒和她幼稚園大班的弟弟。別以為我們是運動世家,有遺傳。不只做媽媽的我而已,相信在場女兒的同學們,都會以她為榮的!
心中一直在想這個問題:「他們姐弟倆為什麼爬的上去?」

第二章:爲什麼父母一定要念故事書給孩子聽?
第三章: 爲什麼錯過故事書太可惜?
第四章: 怎麼幫不同年紀的孩子念故事書?
第五章: 選故事書的心法
第六章: 讓孩子愛上書的步驟
第七章: 幫孩子念故事書的迷思
第八章: 寫給雙薪的職業父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pe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