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629321_10217520657064202_5449478544096755712_n  

 

她說:「我家老大,小學二年級,個性好固執,不知怎麼教?」

我說:「怎麼固執法?」


她說:「學校要求帶膠水,我說家裡只有大罐的白膠,

他不肯帶大罐的去,吵翻了天,我怎麼說都不肯。

而且,也沒多大罐嘛。」

我說:「如果是我的小孩,我會在小孩一開口說要小罐的,

馬上盡力幫忙。」


她說:「後來我請先生帶他去便利店買小的,他也不肯。

還是繼續吵,為什麼這樣?」

我說:「之前你讓他吵太久了。

孩子已經吵得失去理性了,才會什麼都說不要。

如果你一開始就盡力幫忙,孩子也沒機會失去理性。」


小孩有些堅持,不是大人可以理解的。

我們不能理解,但要體諒。


例如你覺得大一點沒差,或是,老師交代的也沒這麼嚴重。

但在小孩眼裡,就是差很大,而且嚴重得不得了。


我聽過太多大人說小孩太固執。

到底是誰太固執?

很多孩子的弱項,都是被大人不對的態度強化出來的。


最後怎麼解決?

媽媽在家裡找了一個小罐子,把白膠裝一點進去就解決了。

為什麼不一開始就這麼做?

我知道,你怕順了小孩的意,他們就會得寸進尺,對吧?

今天你不讓她難過,等有一天你遇到不能順著的時候,

例如晚上十一點才說第二天要帶綠豆芽去學校,

他們就不會固執了。


當孩子說不要大罐的白膠時,你有先盡力幫忙嗎?

沒有。

這才是孩子太固執的真正原因。


最後,我好奇:

「你有沒有問孩子,為什麼不能帶大罐的?」

「有。老師說,不能帶大罐的。」

------------------
節錄自《管教小書-理智斷線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pe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