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tation of 照片 016  

 

差幾歲都無所謂

孩子先懷,懷了就生,然後就一切問題都不是問題了。
不要五四三的想太多,只會蹉跎光陰。
不然我們討論了半天,又沒人行動,不是白費力氣嗎?

遇上有人問我:「兩個孩子差幾歲最好?」
我總是不會正面回答,
雖然心裡的確是有個一廂情願的完美答案。

會問這個問題的媽媽,我猜家裡老大的年紀,
應該都已經超出了我心中所想的這個答案。
所以我當然不能透露,一旦說出來,
不是正好給猶豫不決的父母一個藉口:
「唉呀!我已經錯過了,來不及了。」
然後又再猶豫、考慮、蹉跎一下,
你想,那孩子還生得出來嗎?

生孩子是有「時效」的,
它的時效雖然模糊,
卻又比牛奶的保存期限來得嚴格。
喝到過期的牛奶頂多拉肚子,
但「過期」之後再生孩子,
冒的風險可攸關整個家庭。
所以趁著年輕有體力、基因好的時候快點生,
才是上策。
這也是我自己無法下決心生第三個孩子的原因。

另一個我覺得要趕快生的原因是:
即使媽媽的身體很「粗勇」,
種田除草都不是問題,生孩子算得了什麼,
也一樣要趕快生。
因為當你的第一個孩子年紀愈大,
你想生第二個孩子的意願就會愈低。

「唉呀!現在生,兩個年紀差太多了,又不能玩在一起。」

每每聽到這個說法,我都會很想說:
「大聲喊出來『我就是只想生一個』。
這又不是什麼誰對誰錯的是非題。
不能想生,卻又一直找不生的理由。
那麼事情是不會朝自己希望的方向走的。

甚至有人不生孩子,理由是「比較環保」——
什麼?
因為全世界人口已經太多,
能源糧食都將嚴重缺乏,所以不要生孩子。

不過,我個人倒是蠻佩服這種說法的,有創意。......

------------------

節錄自《還好,我們生了兩個孩子》
第二十五篇「兩個孩子要差幾歲?」
汪培珽歡迎轉發

*

請先告訴我你家老大幾歲,我才能建議。

如果已經超過三歲,我就會說,差幾歲都無所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pe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