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2c9021cjw1favzymeet6j21kw11xk4q  

我說,孩子不聽話,不要罵,好好說道理就好。
她說,道理說多了,小孩也覺得煩吧。
我陷入沉思──
 
為什麼不是每個孩子都覺得煩?
應該是大人先覺得煩,小孩才跟著有樣學樣吧。
煩躁的小孩,是煩躁的大人養出來的。
 
昨天我去醫院健康檢查。
身邊出現兩個姐妹,兩歲和四歲吧。
她們只是好動,並沒有犯什麼錯。
但我卻一直聽到她們爸媽的抱怨。
(小孩的玩鬧聲很悅耳,爸媽的抱怨聲很刺耳)
他們一直喊孩子不要動、不要玩、不要說話、不要做這做那,
但孩子都不為所動。

父母從頭到尾都沒有好口氣,
我猜不是因為在公共場所,孩子早就被修理了。
為什麼脾氣這麼不好的父母,孩子不怕還是我行我素?
 
孩子天生都有好奇心,
你不給孩子事做,要他們像木頭人一樣呆著,
不是大人自己煩躁是什麼?

原來,他們還有更小的孩子。
媽媽抱著小嬰兒進入X光室。
爸爸在外面繼續抱怨、威脅兩姐妹不要這不要那。
 
我突然領悟了一件事:
這位爸爸只要開始跟孩子說話,孩子就會安靜下來了。

說什麼呢?說說為什麼在公共場所要安靜?為什麼不要在醫院東摸西摸?
你們的玩鬧會打擾別人的……
說什麼都可以,小孩都會很愛聽。不是嗎?
 
不然,學學古代的說書人,開始把白雪公主、青蛙王子、盤古開天、
天龍八部全搬到孩子面前,愛說什麼說什麼。小孩都會很愛聽。
結果,這位爸爸只是眼神空洞地看著牆上的電視,嘴上三不五時地繼續罵小孩。
 
只要父母不煩,小孩也煩不到哪裡去。
好好說道理,不等於碎碎念。
如果孩子把你的話當耳邊風,通常你離碎碎念就不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pe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