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c9021cgw1fasf24mna4j21kw0w07cs  

只要父母發現孩子有任何不當的行為,
不論他的年紀有多小,
就要開始這個「好好說道理」的教養方式。

其實一開始,
我也不知道「對孩子說道理」會有什麼長遠的影響力。
它就跟我當初不知道念故事書給孩子聽,
會有什麼長遠的影響力一樣。
我不是算命師,沒有能力看到將來的事情,
我只能憑著直覺去做好媽媽這個角色而已——

「好好跟孩子說話」,是一個以寬厚為出發點的教養方式。

我還清楚記得那一天,
當我看到親戚家裡的每一個大人,
把兩歲的侄子當成賊一樣看待時,
我的心裡突然冒出了這句話:

每個「不」字後面,都要接三分鐘的道理。

小小年紀的他,只要看到桌上的任何東西,全都往地上掃。所以全家人都將東西收得高高的,像防賊似的,讓他沒機會碰到任何可以打破的東西。這就像古人治水,不用疏通,卻用防堵的笨方法,是一樣的道理。

我家姊姊弟弟從來沒做過這樣的行為,但是他們小時候,有沒有可能將奶瓶往地上丟呢?很有可能。如果那時候他們這麼做,我一定不會只說「不可以」就算了;我會不厭其煩地告訴孩子:

「為什麼奶瓶不可以丟地上?」
因為這才算是父母教養動作的完成。
(為什麼奶瓶不可以丟地上?
……嗯,好,我等會兒再解釋這個道理給你聽。)

在我重複告訴孩子「為什麼奶瓶不可以丟地上」的同時,
其實孩子已經舉一反三地學會了
「桌上的東西也不可以掃到地上去」。

汪培珽。歡迎轉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pe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