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封模擬圖1  

我有兩孩子老大了。她是那種從來讀書的人只看小兩天前,我於鼓起勇氣,把你寫給國中生的兩封信遞給她看看完後她沒說但是昨晚,她竟然在看學校的課本我忍住一定的喜,就聽到她說:「從來不知道怎麼讀書於知道了所以我以前都不想在要用汪培教的方法讀書。」之後就看到她拿著空白的筆記了起她說完,我真是不知道是笑之真的很感第一十二年教考試)不到一個月,謝謝你讓我和女兒都燃起了一希望

 

親愛的孩子:

 

這是你媽媽寫給我的信。我除了很高興知道,原來我寫的信真的有孩子聽得進去外,還注意到了這四個字「鼓起勇氣」──你知道你媽媽為什麼要鼓起勇氣嗎?

 

哎呀,即使有一天你長大了、結婚了,如果不等到你自己的孩子長大到青少年,你都不會知道為什麼你媽媽跟你說話,還需要鼓起勇氣。我為什麼知道,因為我也常常需要「鼓起勇氣」,才能去跟我國三的孩子說話。

 

我那國三的兒子,應該跟你一樣,資質沒問題,但就是不想花時間用功讀書。他甚至說:「用功讀書沒錯,但我就是不想。」是不是也跟你很像呢?

 

但是他已經不是小孩子、沒幾年就要成年了。成年的第一個意思就是要自己養活自己,所以現在還不開始努力,請問要什麼時候開始?

 

我是他媽,在他還沒交女朋友前,就是全世界最愛他的人,所以我不能因為他說不想讀書,我就算了。於是只要一逮到任何機會,我就會好好地「勸」他用功讀書。但青少年的心情起伏不定,所以我的「勸說」就會常常遭遇「白眼」──你們一定都認為媽媽是鐵打不壞的、根本不怕小孩的白眼,對媽?錯錯錯,我恨死了。但是不論我多恨看到「白眼」,我都不能放棄我最愛的人。唉,你媽是不是也三不五時「勸」你用功讀書啊?你是不是也常常給你媽看白眼?這就是你媽為什麼要「鼓起勇氣」的原因。

 

你說你沒給你媽看「白眼」?下次你媽跟你說話時,拿鏡子照照自己──小心,不要被自己嚇著了。你不是故意的,別害怕,長大就好了。

 

看完你媽的信,我馬上有些話想跟你說,因為我已經預測到一件事:三分鐘熱度。我不是說你,大人也一樣。

 

我曾經開親子教養課程分享給父母們,當課堂上大家聽得點頭如搗碎之際,我會直接「戳破」:

 

你現在的覺悟,不是成功的保證;回家後你可不可以持之以恆地實現它,才是。

 

人是很健忘的。隨著時間,不論什麼覺悟,都會愈來愈模糊,所以只要一不小心,又會走回老路去。

 

你好棒,只是看了個陌生人寫的信,就自己翻開課本讀了起來,因為我怕你不知道「覺悟會愈來愈模糊」這件事,所以想要快來提醒你:持之以恆,才是成功的關鍵。

 

我的兒子,已經覺悟過好多次了。最後這次,我直接跟他說:「以後放學到家,休息二十分鐘後,我會坐到你的旁邊,『監督』你用功讀書。」

 

他很不願意,但是我補上一腳說:「你明明想用功,給你幾次機會你都做不到,就讓我幫你養成習慣,有什麼不好?」他「一時糊塗」就答應了我。

 

我想提醒你,對一個不習慣用功讀書的人來說,要每天坐在書桌前讀書,不是輕而易舉的事。你要有「打不死」的決心。而且你的大考就在眼前,這樣緊湊的時間,實在沒人可以保證你能進步多少。但是──你不要管你不能掌控的事,你只要走好你眼前的那一步就好。即使這次考試無法如願,也不要放棄。

 

任何事情都是熟能生巧,用功讀書也一樣。

 

雖然我才說「覺悟不重要」,你現在最大的本錢,就是你自已覺悟了──因為要青少年覺悟,可能是全天下父母都夢寐以求的事。你既然幸運地拿到了這塊敲門磚,加油,祝福你。

 

────────────────────────────

汪培珽寫給國中生的第三封信

它是漏網之魚,沒有收錄到《會讀書》© 歡迎分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鼓起勇氣 覺悟 持之以恆
    全站熱搜

    wangpe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