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andinhand.jpg    

——Kereil,政治大學大研究生

 

作者誠實直接的筆觸紀錄了每個人在青少年都體驗過的、一去不復返的歲月中那些瑣碎卻珍貴的小事與雜感。

 

青少年面對學業的壓力和對人際關係的在乎恍如隔世又彷彿昨日它們或許對大人來說微不足道,可是在孩子單純的世界裡,卻占有很大的比重。

 

青少年的人際關係很奇妙雖然單純也相對封閉但該有的都有是成人世界的縮影。空穴來風的謠言與恐嚇,有些讓人永遠無法了解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有人年紀輕輕就帶著惡意傷害別人(現在稱作霸凌、冷暴力),一夕之間,朋友可以不明就裡變成陌生人;有些事情全世界都知道了,就只有你被隔絕在外。

 

現代心理不健康、自我中心的人越來越多政府機關教育部門可以評測教師教學的能力卻無法保證每個教師都是良好的心靈導師。不論在哪個時代,孩子最大的後盾都是血濃於水的父母親,孩子最終的守護者還是家長,要由爸爸媽媽們來守護。

 

身為父母應該不斷、持續、不放棄地去聆聽孩子所發出的聲音了解他們,才能幫助他們而不是「控制局面」。不要忘記你的孩子比你想像的成熟有的時候他們會發揮你所不知道的潛力一夜之間跨過青澀無知。面對未來的無限可能以及對熟悉的事物的留戀徬徨躊躇的青少年特別需要安全感,和自我價值被肯定。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小動作只要對症下藥讓青少年感到溫暖就能得到安慰;父母只要切入對的角度就能夠達到好的效果。有些父母愛得霸道又強烈,所以讓親子之間都感到痛苦。

 

作者忠實地描寫了戀人內心的情感掙扎將細微、微妙、反覆起伏的那些感覺做了具象化的比喻恰到好處。

 

愛孩子的父母們、現階段家中有青少年的父母們

應該嘗試讀一讀這本小說

會幫助你同理孩子們的世界。

 

如果你覺得受益,請感謝一下這個把同儕故事寫下來的孩子。

 

────────────────────────
《纖纖小手讓你握著》歡迎分享

金石堂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8577942904&lid=search&actid=wise

arrow
arrow

    wangpe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