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請問 汪老師:

我是比較希望我在念故事書的時候,小孩不要一直打岔。後來不知道從哪裡看到一句話 : 讀書的當中,小孩要問任何問題就問,問完再讀。這樣的形態是會一直扯到很遠。每一個故事都讀得零零落落的。


現在的重點是 : 他去參加一個課程(他目前剛好四歲)。老師說他很愛講話。老師講一句的時候,他會講很多句(相關的、類似的、舉一反三的、自己編造的)。老師說這樣會影響其他同學以及他的專注力(因為他說話時就無法聽到老師說話了)。請問 : 我要如何正確的來引導矯正他、規範他呢 ?

 

 

汪培珽的答覆:

 

直接跟孩子說(好好說,不要出現批評孩子的語言):

 

「媽媽念故事書給你聽的時候,因為只有我們兩個人,所以你有問題就說,想問就問,媽媽不介意;但是,上課的時候,就不可以。因為還有其他人,你想想看,如果每個人都想說話就說話,那樣的地方,是不是非常恐怖呢?」(這裡請自行延長你的道理和理由,也就是說故事的時間,到三分鐘。)

 

如果你說一次道理,孩子就不再犯了,恭喜你。如果孩子控制不了自己呢?

教育孩子,很多時候就是跟著人性走而已。多些體諒和寬容。

 

「寶貝,你上課說話會影響別人。媽媽再給你一次機會試試看,不然,我們就不能再去上課了。要等到你學會『上課不隨意說話』以後,我們才能去。」……

 

之後,請參考新書第159頁……。希望書裡的例子,可以給你一些想像空間,讓你的教養更游刃有餘的。不然這裡不夠空間讓我說清楚呢。

 

順便提醒一下:
現在孩子玩伴太少,說話對象太少;對於天生喜歡說話的孩子來說,「沒有說話對象」實在是件很痛苦的事。要不要換個才藝來上,符合孩子的興趣和年齡,可能對孩子更好呦。

 

不要太介意念故事書零零落落,這可能只是過渡現象。不然唸完故事後,你可能就走人了,他不快點說話,等下是要跟誰說呢!

 

非常歡迎爸爸媽媽們來提供你的經驗談,類似的情況,你都怎麼辦呢?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pe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