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父母幫孩子唸故事,但孩子好像很不專心的樣子,這時候,大人最不可以說的一句話,就是:你怎麼都不專心聽。

 

聽故事,不是上學做功課,沒有專不專心的問題,只有孩子有沒有興趣的問題。孩子當下的興趣不在故事書,又沒有錯,我們有什麼理由批評孩子?我知道父母擔心的是什麼?現在不專心,將來就不可能讀好書。對嗎?

 

我認為,愈小聽過愈多這種大人批評的孩子,以後愈可能不是讀書的料。因為孩子會不會讀書,其中一個關鍵就是家庭環境,而家庭環境中最關鍵的就是父母的教養方式。這樣說話的大人,只會有幫孩子減分的效果。

 

聽完我的提醒後,以下是讀者們的回應:

 

讀者甲說:「當我在故事、而孩子很不時,我想告孩子的是,『你不是一定要聽,但最少也應該尊重故事者沒興跟我就好了,這樣說真的不可以嗎?』 

 

讀者乙說:「我會說『不想那我就不念了。』」

 

讀者丙說:「我也得是尊重問題我就要求孩子不然就休息去做的事。」

 

讀者丁說:「你自己拿書來要大人了又,我跟孩子又不肯這樣算什呢?」

 

甲乙丙丁說的都沒錯。真的沒錯,那都是平常大人會說的話。不過,當姊姊弟弟還小小的時候,如果聽故事不專心,我一句這樣的話都不會說。

 

原因就在這些關鍵字:尊重、沒興趣聽、不想聽、不專心、這樣算什麼。

 

這些小孩都很小,有的甚至不超過兩歲,所以小孩有沒有「不尊重、沒興趣、不想聽、不專心」?其實你並不知道,對嗎?小小孩子在你眼裡的負面現象,都只是大人的解讀。

 

他喜歡一邊玩車子一邊聽故事,或是一邊扭來扭去一邊聽故事,我們也可以把它解讀成:孩子跟自己的相處之道。你要教小孩「尊重」很好,機會多得是,不需要在這個你還不確定孩子有沒有錯就出口批評,或是用嫌惡的眼神批評。如果有同事走到你的桌子前跟你說:「你不尊重我。」你覺得,那是批評,還是讚美?

 

批評,對小小孩有大大的殺傷力,父母可以留著等他踢翻牛奶、抓妹妹頭髮的時候再用。也就是說,父母批評小孩是有預算限制的,不到非必要的時候,不要隨邊使用。

 

另外,「沒興趣、不想聽、不專心」的話,我更不敢說了。

 

小孩沒興趣不想聽,會乖乖地坐在你旁邊聽你「喃喃自語」嗎?如果上帝偷偷告訴你,你的孩子覺得一邊玩車車一邊聽媽媽念故事,真是天下最幸福的事了,你還會說他不尊重你、沒興趣聽故事嗎?因為沒有上帝告訴你,所以你害怕。父母的害怕,請留在自己心裡,不需要轉成批評丟給孩子。他們還小,他們根本不知道你在說什麼。

 

父母這樣說話最大的後遺症是:孩子可能根本沒有「沒興趣、不想聽、不專心」,你這樣明白地說出來,會讓孩子誤以為自己真的就是不專心的人啊。

 

這才整件事最恐怖的地方,你發現了嗎?

 

孩子一邊玩一邊聽,或是一邊扭來扭去一邊聽,在我的定義裡,都不算不專心,那只是孩子最自然的表現,也是孩子信任你、愛你的表現。其實孩子的耳朵有沒有在聽,你看一眼就知道了嘛。印象中,我遇過一次,不知道什麼原因,故事說到一半,他們好像被什麼東西吸引,雖然坐在我旁邊,卻變得沒在聽了;這時候,我不但不會說任何批評的話,我根本是用最不動聲色的方法,讓孩子脫離故事書,先去做他們有興趣的事⋯⋯他們當下對什麼有興趣,不是自己能控制的,勉強和批評,只有愈幫愈忙的效果。

 

「你怎麼都不專心聽?」和「我這樣算什麼呢?」這樣的句型,都帶有批評的意味。後者還是強力批評。其實不管孩子幾歲,我都會盡力避免這樣說話。怎麼做到不批評,還能達到你教養的目的,是我們永遠都需要學習的事。

 

與你共勉之。

 

──────────────────────────

汪培珽 © 歡迎分享

 

p.s.

甲乙丙丁請見諒。寫作上,我總是盡力避免去批評特定人事物。今天用了你們的例子,請見諒。我知道,即使全世界只有你知道那是你,如果你看到了心裡還是可能會難過一下下。可見批評孩子,是一件多麼需要謹慎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pe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