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default.jpg

 

有一天,先生開車,姊姊要我坐後座,她要放影片給我看。

她一邊找一邊說:

「很低級。不過我笑到整桌的朋友都停下來不吃飯,瞪著我看⋯⋯

還說這麼白痴的笑話,我怎麼可能笑成那樣。」

這時候,我才知道誰是鬧一波大師,他把英文歌詞的一句話,

例如:I’m going to call the payphone, trying to call home

改編成「阿媽的配方,猜贏塗口紅」,

再用這個中文意思做成動畫故事──

結果我一看完,才不管低不低級,也整個人笑翻了過去。

「姊姊,還有沒有其他的,我要看。」

她從此應該不再懷疑,是我親生的沒錯。

**

汪培珽手記系列,書名很難取。手記就是日記。

過日子,哪有特定的主題,我通常取其中一篇文章名當書名,

前五本手記

《金湯匙裡的毒藥》

《真的放手讓你飛》

《別在半夜喊媽媽》

《不可以交男朋友的100個理由》

《偷偷愛著你》,都是。

以此類推,這本書我應該會選「不要給小孩買手機」這篇當書名。

取書名,看緣份。

 

那天,姊姊放鬧一波大師的影片,動畫中的母子倆,

子吵著要買名牌,母表示家裡名牌很多,說:

「不要再亂花錢了,聽話。」

下了車,我和姊姊進了商場,她又說要買這要買那;

她這樣亂吵媽媽買東西好多年了,即使我不買,也不說什麼話。

這天,我好樂啊!

因為整個逛街的過程,她一說什麼好漂亮,我就馬上說:

「不要再亂花錢了,聽話。」

為什麼好樂呢?因為被吵了這麼多年的悶氣,

我終於可以「回嘴」了。

有幽默感的管教,最沒副作用,也得來不易。

 

我認識她十幾年了,她應該也「吵」了我十幾年。

不管有多吵,我幾乎沒對孩子說過「聽話」二字。

「不要再亂花錢。不要再亂吃東西。不要再亂寫功課。

不要再亂⋯⋯」這種句型,我有意識地,不說。

叫孩子聽話,就表示你認為孩子不聽話。

如果孩子在父母心裡的形象,已經是負面的,

那麼孩子不聽話,不是理所當然嗎。

你已經這樣想了,我只是「符合」你的想像而已,不算太壞。

「聽話」二字,其實是廢話,對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pe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